• 字型
常見問題
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及心理輔導員有何分別?

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及心理輔導員的主要分別在於他們的學術背景、專業訓練及治療方式。

 

精神科醫生是於醫科畢業後繼續進修,再獲取精神科專科資格的註册醫生。他們以醫療角度全面評估病人之身心機能狀況,運用藥物學、心理、社會及生活層面的知識,協助病人控制病情、回復健康、預防復發及重投社會。

 

臨床心理學家及心理輔導員並不是醫生,他們不會亦不能處方藥物。臨床心理學家擁有心理學的學士學位(或同等程度),並完成臨床心理學碩士或博士課程。臨床心理學家可進行各類專業心理評估,包括:智力評估、記憶力評估、腦功能評估、讀寫障礙評估、過度活躍/專注力評估、自閉症評估、性格評估及情緒行為評估等。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他們運用心理學及精神病理學的理論,透過面談等方式,去協助當事人處理問題;有需要時,他們會和精神科醫生合作,以確保當事人得到合適的治療。

 

心理輔導員曾接受輔導專業訓練,而本中心的心理輔導員均完成了輔導學的碩士課程。在輔導過程中,他們主要運用心理學和輔導學的理論及技巧,透過面談等方式,幫助當事人面對困難、增強適應能力、減少情緒困擾、改變不當行為、改善人際關係及家庭關係,促進個人成長。若有需要,他們亦會和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合作,以確保當事人得到合適的治療。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