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应 >
焦慮症
留言者: Chung 留言日期: 2013-12-05 回覆日期: 2014-01-14
留言

您好!我由小到大有一個情況,每當我身邊環境,很大聲吵耳,有很多燈光(e.g. 家裡開著很多燈, 街上很多燈),很多人(街上,就算是social gathering),特別是乘巴士,我都會覺得很恐懼,覺得身邊用很多電,世界不環保,地球快末日。但是這個情況不是經常,只是偶然會發生,卻近來覺得嚴重了,感到很害怕,閉上眼睛也不行。但只要回家後,安靜下來,又慢慢沒有事。

自小我對自己要求很高,父母灌輸錢是很重要的,生活都很節險。加上兄長有借錢習慣,一想到就覺得很害怕。因為乘交通帶來的恐懼,我打算換一份近家裡的工作。同時,我希望進修心理學,是我的心願,但又一想到要花錢,又覺得很害怕。

小時候情況特別嚴重,青少年時期少了,成年現在又覺得回到當初小時候般。兒時當我遇到此情況,我會躲到被內睡覺,所有東西也關上。

我不肯定是否屬於焦慮症,或是其他狀況。我應該如何治理?

回应

Chung朋友,您好!

謝謝您坦誠開放地分享自己的問題,看來這對花電或浪費資源的恐懼對您造成頗大的困憂。

環保及節儉當然是美德,但若對任何事情的執着程度達致造成恐懼與困憂,並且影響日常生活,這在斷症上已可算是焦慮症的一種了。

正如您也意識到,您的擔心及恐懼可能源自成長經歷,但另一不可忽略的「維持因素」(maintaining factor) 是您如何面對這恐懼 ─ 研究發現越是採取逃避方式 (例如:避免到某些地方或乘搭某些交通工具),焦慮及恐懼越會維持下去,甚至演變得更嚴重。

在這情況下,您可按您的困擾及對生活的影響程度,考慮「自療」或專業心理治療;而兩者都應先集中處理:1) 思想上不健康或不切合現實的信念;及 2) 行為上的維持因素。在焦慮問題受控後,也許您會想反思成長經歷對您造成的各樣影響。

祝早日重過開懷自在的生活!

李詠茜博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吳張秀美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