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应 >
孩子難以處理自己的情緒
留言者: 擔心的母親 留言日期: 2014-02-24 回覆日期: 2014-03-05
留言

昨晚用膳間,我幼女(九歲)和二女(十六歲)因口角起身想用筷子插對方。我們立時制止並告訴她應用說話表達,動手是幼稚行為。她立時哭不成聲,投訴兩個姊姊不愛護她,又常戲弄她。她覺得裏面很辛苦,請求我們為她找醫生。約兩年前,她都有提及但以為她是講笑。在路上,她更告訴我曾想過自殺。請問我們應怎麼辦?謝謝。

回应

擔心的母親,
您好!
謝謝您把幼女的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想法,與姊姊的互動具體陳述。能夠理解作為母親的擔心,欣賞您主動為幼女尋求幫助。

從您描述中,看到幼女對您的信任,願意主動與您分享,以及希望可以尋求幫助。我建議您可以考慮讓她進行兒童為本的遊戲治療,協助她疏解積壓內心的情緒。成人透過說話表達,兒童最自然的表達方法是遊戲。通過遊戲,她可以用其最自然和安全的方式來表達想法、感受、經驗以及行為,藉此化解內心辛苦、憤怒等感受,從而增加她對自我行為和感受的認識,學習以合適的語言表達,正面解決問題,提升面對困難時的信心和能力。

關於遊戲治療,您可以參考本網頁,成長加油站,家長篇,遊戲的妙用兩篇文章(「遊戲中提升孩子的自信」和「創造扭轉關係的空間」)。另外,您亦可以參考《童年的困擾》一書(海姆.吉納特著,張宜鈞譯,文藝出版),幫助您進一步了解兒童的內心世界。

若您發現她有強烈的自殺念頭,或自我傷害等行為,請盡快尋求專業人士之幫助,讓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作出適切的治療。

陳玉麟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