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应 >
喪父後拒學
留言者: mndy wong 留言日期: 2014-02-25 回覆日期: 2014-03-18
留言

兒子在父親因病離世後唔願意上學 已經3年但情況不理想留巾有輔導及精神料醫生介入 但仍未能完全解泱 兒子今年ll 歲6年級 由開學至今 只返了不足5天 情況愈來愈不樂觀

回应

親愛的mndy wong,

您好!從您描述中可以體會這三年你們母子過得都不容易,以及作為母親的勞心勞力。面對孩子未能在學習上返回軌道,明白您的擔憂,不言而喻。

哀傷的痊癒需時多久因人而異。根據研究文獻,青春期孩童所面對的適應尤其困難,需要很多的關注,他這個階段的發展對個性的建立也是很關鍵的,所以您的情急,是很合理的,但請不要被無助感所覆蓋,相信您對他的關愛,一定不會白費。

我不知道他接受過甚麼治療,但關鍵在於他與輔導及醫生建立了的關係如何,如果是好的,我建議您再與他們商討應對,否則,您也可以考慮其他的輔導及治療方式。

此外,我們很明白哀傷會影響到家庭中每一位成員,而且會有相互的影響,所以,也請您注意自己的適應及需要,即使不容易叫孩子接受其他的治療,您也可以先自行尋找協助,再看可以如何引導他。

盼望您們早日走出困難。

陳玉麟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