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应 >
懷疑患有亞氏保加症
留言者: K 留言日期: 2011-06-10 回覆日期: 2011-06-16
留言

朋友從小很少主動與人溝通,以至很少朋友。常喜歡自己一個活動,每天放工後都是回家在書房對著電腦,或對著植物及小狗,與家人很少對話,不喜歡被人接觸摸或觸摸別人,包括小朋友。與人對話很少眼神接觸,工作上常與同事合不來,也常會因一些小事發很大的脾氣,甚至會有傷害自己的行為,例如撞頭。學業成績中上,領悟力也良好,但常發白日夢,所以專注力不太好。這樣一直影響著與別人之間的關係,你們認為需要作詳細的評估嗎?

回应

K,謝謝你的留言。人際關係上出現問題,往往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工作及家庭生活。及早尋求專業協助,找出困難所在,對症下藥,是聰明的做法。

亞氏保加症是因腦部功能缺損而出現的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與自閉症不同,患者年幼時並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障礙,對周遭環境會產生好奇,亦願意與人接觸。可是,與自閉症類似,患者在人際相處上出現困難。他們難以領略別人的面部表情及身體語言所表達的複雜訊息,也未能理解別人的想法或感受,說話時會表現得過分精確、拘謹或誇張,容易被同輩取笑,甚至排擠。此外,他們也會顯得固執,喜歡依慣常的程序生活,對突如其來的改動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情緒失控。然而,很多亞氏保加症患者都有他們獨特的天分(例如:繪畫、天文、機械等),他們對某些事物擁有強烈的興趣(例如:巴士、恐龍、鐘錶等),經常花大量時間去研究及搜集資料,因此,如能適當地培養興趣,發揮所長,他們可能會成為有關方面的專家!

亞氏保加症或自閉症固然會妨礙患者結交朋友,然而,其他因素如:性格取向、成長經驗、社交技巧、焦慮處理……等等也可以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無論是哪些困難,都需要以耐心及努力去克服。我們會鼓勵患者嘗試開放自己,與人多一點接觸,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逐步改善自己與家人及同事的相處。如有困難,不要遲疑,請與專業人士聯絡。

胡鳳娟女士(臨床心理學家)
麥基恩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