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女兒剛出社會工作每天都很晚才回家
留言者: 陳太 留言日期: 2024-03-04 回覆日期: 2024-03-25
留言

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剛出社會工作,她每天都很晚才回家,真的很夜,有時12時後仍說在公司。一方面我明白工作須要,年青人都要挨吓;但我確實又很担心她夜歸的安危,每次向她表達關心的時候她都很反感,覺得我很煩;她真的要加班嗎,還是另有節目不想回家?如果我跟她視像通話她會反感嗎?

回應

親愛的陳太:

 

謝謝你的留言。

 

從留言內容,反映你很疼惜女兒,卻放手讓她按工作需要而「挨吓」,內心一定很複雜及矛盾。

 

作為母親,女兒夜歸而擔心她的安危是人之常情,本來多問一兩句是可以理解的。但可以想一想,女兒工作至晚一定很疲累,回到家中只想梳洗後立刻去找「周公」,你的關懷問候、或許成為厭煩。

 

子女大學畢業已經是成年人,開始工作,又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他們自覺要獨立,靠自己處理各項事情,所以父母的意見,若有別於他們的想法,他們即時的反應多數會是拒絕,為要表示他們有自己的洞見。所以父母要學尊重,信任他們有能力去判斷及處理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陳太若建議與女兒視像通話,正正表示對她不太放心及不信任,會大大影響你與她的關係。或許,陳太可以回想自己年青時與父母的相處,是否有些相似的地方?

 

若女兒因爲你的關心有反感而懷疑她不是加班,而是另有節目不想回家,陳太可能多疑了一點。年青人放工後有節目,有社交活動或興趣學習,可以減壓,並平衡身心發展,不至成為「宅女」。

 

古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雖然內心擔掛,願陳太學習多信任,令女兒更願意與您溝通,以致慢慢建立像朋輩的關係。若想暸解及學習與成年子女相處,可約見專業輔導員或臨床心理學家。

 

吳張秀美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盧德臨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