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我有一個過度活躍症兒子
留言者: 馬太 留言日期: 2024-02-05 回覆日期: 2024-02-29
留言

我是一個過度活躍症兒子的母親,每天跟他完成功課,我感到好疲累!有朋友跟我說:「我們的責任就是叫我們的兒女不失掉志氣!」但我無信心,又因為有時脾氣大了,說他愚蠢!我好像自打嘴巴,不知如何支持他了!

回應

親愛的馬太:

 

謝謝你的留言。

 

從字裡行間,可感受到你的矛盾及掙扎。明顯地,你很努力地支持孩子,可是要協助有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完成功課,無論對他或對你,也是極費力氣及耐性的挑戰,而且這挑戰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而是經年累月的,偶有情緒失控,也是可以理解的。

 

未知孩子有沒有接受任何治療呢?「藥物治療」可以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減少過動和增強自我控制的能力。透過「行為管理」,可以培養孩子適當的行為,包括完成學習上的要求。如果功課繁重,超越孩子的能力,不妨與老師商討,看看可否「安排調適」,以免孩子過度勞累,反而失去學習興趣。要對孩子有合理的期望,不要追求完美;有時父母心中的基本要求,孩子也許是力有不逮的;重點發揮他的強項,勝過在他的弱項上糾纏。

 

支持孩子成長,是一項馬拉松式的挑戰,所以你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才可以持續地堅持及努力。要保持足夠睡眠、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及社交娛樂,否則自己身心俱疲,便會容易情緒失控。如果可以的話,找丈夫或其他家人一起照顧孩子,效果可能比自己和孩子「困獸鬥」更好。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我們也是血肉之軀,言語行為也會有不足之處,嘗試原諒自己,同時向孩子道歉,努力改善,對孩子而言也是良好的身教。

 

每個孩子及家庭的情況都不相同,以上只是一般原則。如果你已經嘗試過,情況仍然沒有改善,建議你尋求專業協助。

 

祝安好!

 

胡鳳娟博士(臨床心理學家)

黎智麟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