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中學生焦慮, 失眠
留言者: Jessica 留言日期: 2014-05-12 回覆日期: 2014-05-20
留言

中三學生, 在英文中學就讀, 中文科寫作跟不上, 寫作的內容也較灰暗,  主題較狹獈; 害怕同他人交流, 但又願意參加各類活動; 走路时走在最邊上, 搭車時坐在最後排; 睡眠不好, 經常躺在床上2-3小時沒有入睡。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年以上, 是否需要心理輔导? 還是需要心理治療? 恳請給予建議, 貴中心哪位專家能幫助他? 盼回覆.

回應

Jessica,很多謝你的電郵查詢。

電郵中的中三年青人,看來正經歷成長階段中的困難時期!當時人正值發育時期,良好睡眠質素,對他的成長極為重要。因此,首先要處理,是要找出他失眠的原因。究竟是生理?還是心理因素?又或者,兩者皆是?試從生理角度去明白他,長時間失眠,可能會影響到他的學習能力、例如缺乏專注力和創作力等等。從你的電郵,我亦能感受到這孩子的焦慮情緒和缺乏自信表現。幸好,這位年青人沿途有你的關心,並嘗試替他想法子。再加上,他願意去參加不同活動,看得出他自己是有原動力,努力嘗試,並為自己尋找出路,這正正是他的強項和抗逆力啊!若是他能得到合適的心理輔導,找出其焦慮和壓力來源,讓當事人及其家人,明白他的困擾和難處,願望能夠幫助他重新建立自信,確定自己身份和價值。

心理輔導和心理咨詢,其實都是同一個意思,只是用不同文字去演繹而已。誠信綜合治療中心,有不同的臨床心理學家和心理輔導員,相信我們任何一位,也能夠幫助他,請你上我們的網站,參考各同事的背景和資料,選擇一位合適他的輔導員。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較為嚴重的青少年焦慮症患者,葯物治療(例如一些調節腦部血清素功能的葯物),亦可能達至和心理治療接近的療效,又或者能加強後者的效果。當然,葯物的使用應由對治療兒童及青少年情緒或精神問題有經驗的專科醫生處理為佳。

劉曾詠思女士 (心理輔導員)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