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有關女兒的心理狀況
留言者: Tam Shuk Wai 留言日期: 2023-12-10 回覆日期: 2024-01-05
留言

您好! 女兒今年12歲,6年班。 自小她想法總有些偏激,這兩年更甚。例如,老師安排她於辯論隊出任她最不顫長的結辯,她會覺得老師是籍此令她出醜,繼而把她逐出辯論隊。又例如,她數學練習拿到滿分,但老師沒有給予貼紙,她就覺得老師認為她數學一直都差,無資格取貼紙。 近日,更發現她有異常行為,她會在厠所見到不存在的事情,就像發夢一樣,但她會以為是真實,並為此而情緒激動。 請問,我可以如何幫她? 謝謝!

回應

譚小姐您好,感謝您的留言!

 

您描述女兒的情況可以分開兩部分來看。

 

第一部分似乎是長期的,自小就有的,對別人的解讀較偏激。這可能是自尊感、安全感低造成,通常與童年的成長歷程有關。心理學認為,得到父母較多關注、陪伴、肯定的孩子自尊和安全感較高。

 

第二部分涉及近期的變化,看見不存在的事物。這是我們會比較關注的事件。如果孩子出現幻覺,可能代表某些精神科疾病。

 

結合以上分析,建議你帶女兒尋求專業協助,作一些評估,最重要是排除是否出現精神科疾病。如果沒有疾病,自是自尊感、安全感低,可以通過心理輔導幫助她,並給父母一些具體建議。

 

若有需要,可以到我們網址了解我們的心理學家和輔導員團隊,或致電預約。

 

祝平安,

余漫怡女士 (心理輔導員)

黃德興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