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沒信心的9歲小女孩
留言者: 海廸 留言日期: 2018-08-13 回覆日期: 2018-09-14
留言

囡囡總覺得自己很差,很不滿意自己各樣的表現。我已不敢給她壓力,但她要不是不肯放過自己,就是索性放棄。

突別在社交方面,一面對朋友間的爭執,她就很困擾。每每一說起便哭。她會為一些朋友跟其他人的爭執問題覺得很煩,於是要遠離該朋友,之後卻覺得自己很孤單,從而很傷感。

她也常有難入眠或不熟睡的問題。這困擾她很多。


我可以如何幫她?

回應

親愛的海迪,

 

謝謝你的詢問。很欣賞你對女兒的關心。你雖然已盡量不給予她壓力,但她仍是不肯放過自己,常常不滿意自己各樣的表現,我相信這是出於她的自卑和缺乏自信,或同時又要求自己過高。在社交方面,她似乎不懂得處理與朋友間的不同意見或衝突,唯有採取逃避的方式,遠離朋友,減少爭執和煩惱,但她又因此而感覺很孤單和傷感。希望你不用過份擔心,因為女兒現在才九歲,性格尚未定型,仍有很大的改變空間。

 

現時最重要是找出她自卑和缺乏自信的原因。她是否因為樣貌、學業不及别人,或是自我要求過高,甚至是完美主義,或是因某些原因被同學排斥、拒絕?你可以嘗試問問她,了解她的內心世界。自信的建立,最重要是親人和朋友對她持續的關心、肯定、稱讚、欣賞和鼓勵。這些正能量的溝通,若是從父母而來,效果會更顯著,所以你不要輕看自已作為母親對她的正面影響力,若能得到父親的配合便更好。

 

她不懂得與朋友相處和化解衝突,有不同的原因,也可能是源於她的自卑和缺乏自信。你可以鼓勵她詳細敘述每次與朋友產生磨擦的事件和過程,除了幫助她更深入了解自己與别人相處的問題,也可以和她分享你在同一處境時,你會如何回應。想幫助女兒與同學建立健康的友誼關係,你可以考慮幫女兒開生日會,鼓勵她邀請一些較熟絡的同學參加。你可以藉此機會,一方面認識女兒與同學如何相交,同時幫助女兒與同學建立友誼,更可能認識同學的一些家長,以便日後可安排一些户外活動,繼續增進情誼。

 

你對女兒的傾聽、理解和陪伴,正是她成長中重要的後盾。只要你們有良好的關係,她就能與你深入分享內心深處種種的想法和感受。若你感到需要專業的支援,亦可考慮尋找個人輔導或家長支援小組。

 

至於你女兒的睡眠問題,可能與她的困擾和壓力有關。如果你嘗試幫助她一段時間後,情況仍沒有改善,我建議你找專業的心理治療,幫女兒做一個評估,釐清她的情況。你女兒才9歲,可考慮遊戲治療,梳理她的情緒困擾、壓力,重建她的自尊、自信。

 

祝福你女兒早日重建自信!

 

郭麗芳女士(心理輔導員)
康貴華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