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工作情況不穩定
留言者: 陳牙牙 留言日期: 2015-03-25 回覆日期: 2015-04-13
留言

你好!我工作已有八年多,雖然一直都在同一行發展,但一直都未有穩定的工作表現。最長一份工只做了一年,最短的只做了一個月!我已經簽過二十幾份合約……

我這情況是性格問題還是精神問題?是我能力不夠還是對自己沒有要求?……是我沒有目標還是太懶?這個問題已困擾我很久。

現在我不敢對人講,因為覺得自己很失敗…我會為自己做工做不長而不開心!但當我很抗拒返工時,我真是寧願去死,或希望自己有意外、入醫院之類,我是退縮?沒動力?還是找藉口? 究竟是否三歲定八十?我這生就這樣子嗎?

希望你們的專業意見能夠幫助我,謝謝!

回應

陳先生, 你好!多謝你的來信。

看完你的分享,我感受到你的無奈和不解。不斷的辭工及轉工,的確很易令人感到氣餒、失敗和失去自信。你在八年內,曾簽過廿幾份合約,證明你面試的表現不錯,總能找到新的工作;在入職初期,工作表現也通常沒有大問題,但後來卻開始遲到、請病假、不想工作、甚至曠工。以上的表現,反映出你對工作漸漸應付不來,或是産生了恐懼感,繼而想逃避工作壓力。

不想上班的原因可以很多,但大致可分為外在與內在因素。外在的因素包括工作繁重或困難、與同事或上司的關係出了問題,在工作環境中漸漸被孤立等,這些困境通常是漸漸衍生的,當事人在早期未必察覺。內在的因素可能包括性格上的弱點或壞習慣,例如遭遇困難便很易退縮、過早接受自己的失敗、要求自己過高、缺乏自信、常常懼怕犯錯、不懂得向别人說不、時間管理差、常遲到、社交技巧差等。以上的性格問題,往往削弱了自己的抗壓能力,令工作壓力相對地大增。若壓力持續,更可能引發精神疾患,輕的如適應性疾患,較嚴重的可能是焦慮症或抑鬱症。若以上的病症出現,個人應付壓力的能力會進一步降低,令你失去自信,覺得自己再沒有能力應付工作。當你離開了工作壓力,精神又可能慢慢恢復過來。

你在信中詢問,你的問題是性格還是精神疾患所引致,我認為兩方面都有可能,也可能是兩方面的互動所造成,並非源於單一因素。所以我鼓勵你先尋求輔導,作詳細的評估,找出問題的核心和根源。若輔導員覺得有需要,自然會轉介到精神科醫生,作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請不用擔心。很欣賞你能主動尋求協助,願你早日脫離困境。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