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經常發脾氣是情緒病嗎?
留言者: cc 留言日期: 2015-10-20 回覆日期: 2015-11-02
留言

我經常發脾氣,過後又十分後悔,但是發脾氣時又不能控制自己,不停想著那件令我十分生氣的事,短時間的自殘會令我感覺好點,但痛過後又會繼續發脾氣,我有什麼我經常發脾氣,過後又十分後悔,但是發脾氣時又不能控制自己,不停想著那件令我十分生氣的事,短時間的自殘會令我感覺好點,但痛過後又會繼續發脾氣,我有什麼情緒病嗎?

回應

CC您好,多謝您的查詢。對於您所描述的情況,我們深表關心。

雖然幾乎每個人都曾發脾氣,但若果是常常、愈來愈頻密、持續、感到自己控制不了、過後常常感到後悔、思想上不斷被令自己生氣的事所困囿著,或在痛苦中自殘(例如手),這便需要正視。因為這已經超過一般的「發脾氣」。這可能是對自己的一種懲罰、透過這自殘行為而重新獲得掌控自己的感覺
(sense of control)或背後有情緒困擾的情況。

不同的情緒困擾都可以有過度發脾氣的表現,例如躁鬱症、情格障礙、思覺失調、妄想症、藥物濫用、酒精濫用等,單憑所提供的點滴資料,並未足夠以作出詳盡分析。

其實人要選擇以「自殘」的方式來應付情緒困局,可能表示情況已屬不輕,而反覆的「自殘」行為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令自己感到更痛苦、更受困和更絕望。故此, 建議您先可透過接受精神科醫生的全面評估,分析情況,在有需要時接受治療。

治療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兩方面。藥物治療方面,有研究顯示藥物能改善腦分泌,減少發脾氣的情況或治療背後的原因。心理治療方面,心理輔導可以使您了解和治療內心真正困囿著自己和真正令自己感到失控的情緒和心結。另外,您亦可以考慮一些簡單的呼吸鬆弛運動,令情緒較為穩定,作為緩衝之計。

馬燕盈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葉魏佩琼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