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暴燥爸爸
留言者: Maggie 留言日期: 2017-04-18 回覆日期: 2017-05-16
留言

我朋友爸爸從少就脾氣暴燥,近幾年有腳傷後,不能工作,因此長期留在家中。他會因小事而向我朋友及她母親發脾氣。例如,我朋友輕吻家中的寵物,或叫一聲寵物的名字,他便會發脾氣, 粗口橫飛......有時更會把東西亂掉。我朋友並沒有工作,因為她很難有作息的時間。她的爸媽都是很晚睡的人。他們會在半夜時份,洗澡,打掃等等.....家很細,嘈吵的聲音令朋友難以安眠。儘管我朋友嘗試與她爸媽申訴,但他們還是這樣。我朋友經常感到絕望,有時更有輕生的念頭.....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到我朋友?

回應

您好!謝謝您的留言。


很欣賞您關心朋友的心。您朋友長期承受著從家庭而來的壓力,引致難以安眠,經常感到絕望,有時更有輕生的念頭。這些症狀顯示您的朋友可能已經患上情緒病,如抑鬱症,她需要專業輔導或精神科醫生的評估,因為持續和嚴重的壓力是可以引致腦分泌的失調,如血清素或去甲腎上腺素的減少。抗抑鬱藥是可以改善腦分泌的失調,從而減輕病者的失眠和抑鬱情緒症狀,也希望能夠幫助她恢復工作能力。


您可以向朋友解釋藥物的作用,鼓勵她接受專業評估和治療。若她的精神狀況改善了,你便可以鼓勵她做一些義工,或找一份工作,多一些時間不在家,自然可減少在家中與父母的磨擦。父母年紀大了通常都很難改變,惟有嘗試改變自己,如睡覺時帶耳塞或可減輕家中的嘈音對她睡眠的影響。


她爸爸從小就脾氣暴燥,近幾年 ,更因為有腳傷而不能工作, 長期留在家中,他亂發脾氣的背後可能是因為他的自卑和自我不接納。您的朋友輕吻家中的寵物,或叫一聲寵物的名字,父親便會發脾氣,原因可能是出於妒忌,或者他內心也正在渴望女兒的體諒和關心。但要關心一個脾氣暴燥的父親絕不容易,所以,您對朋友的支持和愛心很重要,我們相信一個人需要先經歷愛,才有能力去寬恕和關愛別人。希望您能夠成為您朋友不離不棄的同行者。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