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虐兒致死 - 孩子及家長的困惑
留言者: 教牧同工 留言日期: 2018-01-17 回覆日期: 2018-01-17
留言

 

近日一宗虐兒致死的倫常案,攪動了我們學生(5-8歲)的心靈。他們問家長:「點解個爸爸要打死姐姐,是否姐姐唔乖?」又有小朋友認為是死者曳……家長們無言以對。教會難免要回應(小朋友及家長)。可否給予意見、資料作回應呢?

回應

親愛的教牧同工:

多謝你的留言。

這宗虐兒致死的悲劇,不但攪動了你們學生及家長的心靈,也刺痛了我們這群助人者的心。無論是身體虐待、疏忽照顧、性侵犯或精神虐待,很多人看到這些虐兒報導,心裏都會有一份沉重的感覺,為受虐的孩子感到難過、痛心,擔心他們心靈的創傷及日後的成長,同時也會問「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虐兒的成因很多,大部份施虐者都是孩子所認識的人,包括他們的父母。為何父母可以這樣傷害自己的孩子?有些施虐的父母童年時也曾經被虐待,影響了他們的性格發展、心理健康或管教子女的信念;有些被焦慮、躁鬱、濫藥、酗酒等問題影響,難以控制他們的情緒及行為;有些因不同原因(例如:意外懷孕、重男輕女、孩子有缺陷)而對孩子產生抗拒,甚至厭惡;有些對孩子有過高的期望,不懂得處理孩子的問題,缺乏耐性、同理心及適當的管教技巧,仍然錯誤地採取「棒下出孝兒」或「天生天養」的做法。其他因素(例如:婚姻問題、失業、經濟困難、支援不足)也會增加父母的壓力,影響他們對孩子的態度。

孩子問家長:「點解個爸爸要打死姐姐,是否姐姐唔乖?」年幼的孩子,不會理解虐兒的種種原因,更不會想到那是父母的錯!在他們的生活經驗中,只知道孩子「唔乖」便會受到懲處、責駡,甚至體罰。家長回應孩子的提問時,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 坦白告訴孩子,你們並不知道詳情,例如:「為甚麼那個爸爸這樣對待姐姐,我們也不知道,警察正在調查中。」
2. 肯定這不是受虐者的錯,例如:「每個小朋友都會有做得好及做得不好的時候,即使姐姐唔乖,那個爸爸都不可以打姐姐。」
3. 向孩子保證這事情不會發生在他/她的身上,他/她是絕對安全的,例如:「大部份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不會傷害他們。我們愛你,不會傷害你。請放心,如果你犯錯,我們會不開心,但我們會用其他方法教導你,一定不會打你,暴力不可以解決問題。」
4. 了解孩子的感受及憂慮,例如:「這件事令我們心裏不安,你呢?有何感受(不舒服、擔心、恐懼)?
5. 用你們行之有效的方式安慰孩子,例如:擁抱他/她、與他/她一起祈禱。
6. 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有需要時要尋求協助,例如:「就算是成年人或父母,都會有犯錯的時候,所以,如果你受到傷害,必定要把事情告訴可以信賴的人,如:社工、老師、醫生、警察,他們會幫助及保護你。」

教會又可怎樣回應呢?小朋友方面,同工可參考上述各點,了解孩子的感受及憂慮,給予安慰,並修正一些錯誤的想法。家長方面,可做多些預防工作,例如:


1. 舉辦家長講座或小組,讓家長認識孩子的發展,接納個別差異,對孩子建立合理的期望,適當地處理自己的情緒,採用有效的管教方法。
2. 平日多鼓勵家長分享照顧孩子的壓力與困難,並留意家長本身是否認識兒童的發展,有沒有高估了孩子的能力,或對孩子缺乏耐性及同理心,務求盡早給予支援,預防父母壓力「爆煲」,把怨氣發洩在孩子身上。
3. 加強關顧工作,對於有情緒病、婚姻問題、經濟困難的家庭,可鼓勵他們尋求輔導或經濟援助,以減輕他們的生活壓力。
4. 建立家庭之間互相支持的網絡,以免他們孤立無援。

此外,同工與小朋友及家長接觸時,如懷疑有虐兒的情況,應及早轉介予社會福利署跟進。(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資訊,可收看【杏林在線】虐兒有迹可尋?http://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250549

祝願各家長及孩子身心健康!

莊勁怡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胡鳳娟女士(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