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工作很緊張
留言者: Fifi 留言日期: 2018-05-18 回覆日期: 2018-07-12
留言

工作很緊張,唔錯得。返工很累,怕自己唔小心,所以喝咖啡和奶茶,還有大量清水。然後個人又累又緊張。點算點算?

回應

相信Fifi日常所面對的工作壓力頗大 - 工作要求高,令Fifi身心緊張疲累,又或長工時令睡眠不足,缺睡加劇了疲倦及令人難以集中,要靠咖啡及奶茶提神,而這些飲品又能令人口乾,喝多了水會產生尿頻,影響工作及睡眠 …形成惡性循環。

香港工作壓力大是人所共知的,單勸人「放鬆
D」一般作用不大,亦不切實際。處理壓力,常見的方法包括:

1. 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及均衡的飲食,恆常、定時、適量的運動,充足、定時的睡眠。時間規劃亦十分重要,盡量避免同時處理多項重大事情,例如搬家、轉工、進修等等,以減低壓力超出負苛的機會。

2. 日常時間的管理
要善用時間去編排各種事務及工作,按事情重要性和急切性去分先後次序。

3. 工作壓力的疏導
要疏導工作壓力可從來源方面入手。當職責和任務太繁重時,要先評估自己的能力和狀態,避免做一些自己生理和心理上應付不來的事情;也要懂得拒絕技巧,或將責任分配給其他人。其他處理方法,包括:當情緒已經感到受壓而不安時,可做一些其他事情,暫時離開緊張的狀況,如適量飲食、小休、唱歌、聽音樂、去洗手間等。工餘時,可找朋友傾訴感受,保持適當的娛樂與社交,也要有安靜、獨處的時間。此外,也可嘗試作環境上的改善,例如使生活或工作環境在空間、燈光、空氣流通上更舒適,再配合擺放心愛的東西:如相片、盆栽,或播放輕音樂等等。

4. 一些有系統的壓力及情緒處理方法
難題解決技巧
(Problem solving skills),及各種身心鬆弛練習都是可行的方法,如調節呯吸法、肌肉鬆弛法、意象鬆弛法、感官鬆弛法、冥想 (Meditation)等,這些都對繁忙的都市人有幫助,Fifi 可考慮修習。此外,正向心理,與及近年流行的靜觀 (Mindfulness),對負面思想及焦慮的幫助也是明顯的。

Fifi 亦可考慮參考坊間或網上找到的一些簡單的有關心理或情緒的問卷,或者自行把自己的一些壓力事件、情緒反應及身體狀況的變化記錄下來,以便及早覺察壓力有否對你已構成影響,及早作出調節,或尋找專業幫助。

我們也知道城市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但健康的身心,卻是幸福生活的基礎,每個人都要為自己作出取捨,從而建立較健康的「
Work-Life Balance」的生活,才能令工作和生活更具意義。以上提到的處理壓力的方法,很大程度上是生活態度和習慣的改變,不但需要很強的意志力,還需要因應各人的情況而定下按步就班的計劃,這也是一個取捨的過程,而在這過程中也會讓我們更認識和明白自己的需要和想望、甚至發現自己的限制和困難,這實在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有需要的話不妨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讓自己早日得著健康身心的生活。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葉魏佩琼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