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焦慮症?
留言者: 李女士 留言日期: 2019-10-04 回覆日期: 2019-11-22
留言

本人最近發現心悸和手心出汗的情況,性格平時都比較急和緊張,尤其身體出現一些病徵時,會特別緊張及担憂(因以前大病了一段長時間)亦好害怕一個人的時候,但睡眠還可以,請問我是否有焦慮症?

回應

李女士:

妳好!多謝妳留言分享近況。

 

妳形容自己性格比較緊張,因以前大病的影响,當身體出現病徵,便會感到憂慮。就妳最近發現心悸和手心出汗的情形,可參考以下有關正常與病態焦慮的論述,幫助妳考量是否有病態焦慮的徵狀。

 

 「因應事情或環境轉變,多數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引致一些輕微、短暫的焦慮,可視為正常的心理、生理反應,令人提高警覺,增强動力,改善表現,有助解決問題。如果焦慮無端發生,與現實不符,又或持久不退,情况加劇,影響社交、工作及日常生活,則是病態焦慮。症狀可分心理、生理兩方面。心理症狀包括惶恐不安,集中及記憶困難,恐懼個人失控,大難將到,甚至瀕臨死亡等。生理症狀如心跳加速,呼吸困難,肌肉緊張,腸胃不適,小便頻繁,頭痛,口乾,冒汗等。」(註)

 

如果李女士近期正面對「事情或環境轉變」,引致心悸及手心出汗的徵狀,而這些徵狀持續一個月以上,並

影響工作、社交及日常生活,建議儘早約見專業人任,如心理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透過心理評估或精神科診斷,提供解決方法,以釋心中的疑累。

 

祝早日身心舒泰!

 

盧德臨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註:歐銘鍇醫生,淺談焦慮症。《誠信綜合治療中心通訊第九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