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失眠
留言者: Yan 留言日期: 2009-12-29 回覆日期: 2009-12-29
留言

我最近3個月都睡得不好, 一晚醒幾次而晚晚都會發夢 , 精神有點緊張, 日間有點疲倦, 精神集中力差, 是不是患了情緒病? 謝謝
 

回應

Yan 您好,

 

這是一個很值得關心的問題,現代都市生活,失眠是很多人的困擾。睡眠失調 (Sleep disorders)是常見的健康問題,失眠和日間睏倦/渴睡,是其中最常見的徵狀。


但是,原發性的純「失眠症」不一定是主因,更多時候,正如以上問題所指,失眠其實是其他精神或身體健康的病徵之一,首先,我們要分辨問題的成因,從而採用最合適的心理或生理上的治療方法處理。

 

長期或慢性失眠,成因可以分為,原發性失眠 (Primary insomnia),和繼發性失眠 (Secondary insomnia)兩種。

常見的原發性失眠,有:

- 精神生理性失眠
- 睡眠狀況錯覺症
- 睡眠衛生不足…等

 

繼發性失眠,是指由其他精神或身體健康問題所引致的失眠,失眠是一個病徵,醫生需要有系統地查考睡眠狀況,以及其他方面的病歷,並作身體檢查,了解病者在那方面出了問題。而引致失眠的精神及身體疾患有:

- 焦慮症:如廣泛焦慮症、驚恐症、創傷後壓力症、強迫症等
- 情緒病:如不同程度的抑鬱症等
- 藥物或酒精誤用/依賴
- 其他睡眠失調:如腿部躁動症候群(又稱不寧腿綜合症)、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症、晝夜節律失調等
- 腦/神經系統疾病
- 心臟、呼吸系統、泌尿、骨科、長期的痛症、內分泌(賀爾蒙)失調等
- 其他較嚴重的精神病

 

如果這位朋友已經有三個多月的失眠和精神緊張狀況,應該儘快向家庭醫生求助,了解到底問題在那裡。

祝早日康復,安寢無憂。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