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母親的人生轉接階段
留言者: yoshi 留言日期: 2010-06-22 回覆日期: 2010-07-12
留言

估計母親正直中年危機,從前是公司老細,今日公司上了軌道,開始無乜野做,故近年經常回顧過去的自己,有感過去身不由己,在無奈與無助之下,將重擔投射在家人(特別是我)身上。令人無所適從,亦令全家人關係變差。很想叫她去看輔導………好可怕……………
 

回應

Yoshi,

 

多謝您的留言。您曾用「好可怕」來形容現今的處境,相信您一定很痛苦、無奈,甚或覺得事情是不可理喻。

 

根據您對母親概括的描述,我不能肯定她是否面對中年危機。但很肯定的說,她是處於一個極大的人生轉接階段(Transition)。 從前是公司老細,正值開荒(創業)階段,可能事事都需要她親力親為,所以很忙碌。但現在卻是「無乜嘢做」,以致可能懷疑自己的價值。有點像一些工作二、三十年以上的人仕退休時很不習慣沒有既定的節奏(返工),更沒有可肯定自己價值的場景,所以需要一段日子才能適應下來,並為自己重訂生活方向及節奏,例如:學習渴望已久的興趣。若您母親不覺察自己正由一個階段(創業)進到另一階段,難免有不安及迷惘,所以情緒會較波動。
 
當生活節奏慢下來,中年人會回顧其前半生,並開始問「我還剩下多少歲月?」每當評價自己的事業(成就),婚姻、家庭等,很容易掉進沮喪,因為曾有的理想不可能全按自己的期望而出現,自然換來或多或少的遺憾及無奈。特別是上一代的社會及父母,傾向將照顧家庭弟妹的責任加諸女兒身上。假若您母親覺得「身不由己」,有不能自主,甚或「被逼」時,其無奈會更大,甚或會自責及埋怨有關的人,自然影響身邊的家人。
 
另一方面,大部份人(無分男女),若花了前半生在忙碌的工作世界打滾,後半生自然會希望與家人建立關係。過去您母親無暇留意家庭事務,現在「無乜嘢做」,自然將精神放回家庭,關注家人,假若她內疚因工作忽略家庭,她可能會努力去補償,例如:加倍關注家人的飲食、健康。但家人可能不習慣她的轉變,若加上她沿用其「老細」主導及話事作風,子女可能更反感,因為他們已長大成人,各有主見,為此,家人關係就更加緊張。

 

Yoshi, 希望您明白多了母親的處境,多一份體諒及耐性去聆聽她的表達,包括有言及無言(行為),並欣賞她所作的,因為中年人其實渴望被尊重、被愛,但其自尊心卻不容許她在子女面前表達。若她感受到被明白及被接納,整個人就會柔順及平靜下來。若她的情緒過激或很低落,甚或有失眠,無胃口等徵狀,可鼓勵她找專業人仕(輔導員或精神科醫生)幫忙。若您自己覺得很大壓力、痛苦,可先找輔導員談談,協助您面對及與母親同行這一個轉接期。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