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產後抑鬱?
留言者: Ruby 留言日期: 2010-06-25 回覆日期: 2010-07-06
留言

朋友剛生了個BB,是第一胎,每當她替BB洗澡時她會很怕BB會掉進水中,又怕BB睡著時會突然窒息,又成日怕BB有事,就算BB睡著了,如果不是她丈夫看著她也不敢走開,她又會無緣無故突然不停地哭,這是產後抑鬱嗎?我們可怎樣幫助她?
 

回應

Ruby您好:

 

先謝謝你的問題。從電郵內容得知,你的朋友初為人母,生產後的適應和情緒變化,使你們擔心她可能患上產後抑鬱,不知怎樣幫助她才好。我們在這裡試試稍為了解一下「產後抑鬱」的問題,以及從家人的角度,看看如何幫助這位母親。

 

經歷「生產」是婦女人生中一件很重要的事件,不管是身體上出現的賀爾蒙轉變,或是因為分娩後,各種轉變帶來的壓力﹝角色轉變、生活習慣的轉變、時間安排的轉變等等﹞,都會構成一定的情緒困擾和適應困難,大部份的產後情緒低落等情況,都不需要服藥,可以逐漸自我調適過來;可是,若產後情緒困擾的徵狀持續,就需要盡快處理了。

 

「產後抑鬱」﹝Postnatal Depression﹞的徵狀跟抑鬱症相仿,患者在經歷生產後的四週內,若持續出現好些以下的徴狀,就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1.  情緒波動,整天感到低落,或容易激動落淚和發脾氣。
2.  終日擔心嬰兒的好壞情況
3.  嚴重焦慮或恐慌
4.  很怕獨自跟嬰兒在一起
5.  疲憊、對事物失去興趣
6.  睡眠困難,好像困難入睡或容易驚醒
7.  食慾不振
8.  記憶力不好、容易忘記事情,精神難於集中等
9.  有自殺念頭或計劃

 

按你提供的簡單資料,不足以評估你朋友的情況的嚴重性,若她的情緒困擾已持續一週以上,最好先徵詢婦科醫生或家庭醫生的意見,看看是否需要服藥或作其他的轉介。此外,家人的體諒和支援也很重要:作為伴侶的,可盡量分擔照顧嬰兒的工作,並嘗試耐心聆聽,對太太多加忍耐及愛護;若有經驗的親人能在旁協助及照顧產後的婦女和嬰兒,可以給新媽媽很大的支持和幫助,若家人未能協助,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機構聘請有經驗陪月員幫忙;作為朋友的,可鼓勵產婦把心事傾吐出來,並讓她知到很多新媽媽也有同樣經歷。

 

若你的朋友真的患上產後抑鬱,也無需太過憂慮,適當的介入能夠協助她早日過渡這些適應困難;除了徵詢醫生的意見外,目前香港有一些志願機構,好像「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的「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聯絡電話:2171 4171﹞,為患上產後抑鬱的婦女們,提供一些有效的支援服務,以協助她們適應新的人生階段帶來的轉變。

 

以下的網址有兩本有關產後抑鬱及精神問題的小冊子可供參考:
http://www.ha.org.hk/cph/chi/education/edu-rcpp/leaflet/PNDepression.pdf
http://www3.ha.org.hk/cph/imh/doc/information/psychiatrists/F5.pdf

祝你的朋友早日適應過來!

 

李詠茜博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謝翠瑩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