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逃學問題
留言者: 張太 留言日期: 2010-07-01 回覆日期: 2010-07-13
留言

我中三的兒子在這個星期開始不想返學,但又不肯告訴我和爸爸為什麼?怎麼辦?
 

回應

張太您好,

 

多謝你的題問!


孩子不肯返學,原因有很多。例如成績欠佳,追不上功課,害怕面對更多的失敗,因而採取逃避的態度,索性不返學;又有些孩子在學校裡受到同學的排斥、拒絕、欺負,甚至威嚇他們,要傷害他們,亦會使他們躲在家裡,不願意返學;亦有些孩子害怕要在班中同學面前做研討報告,因他們有社交恐懼,非常害怕站在人前說話;又或他們睡眠欠佳,沉迷打機,早上起不到床上學;較嚴重的因素是在學校裡遭性侵犯,因此不願返學。

 

上述只是一些臨床經驗的案例。至於令郎不肯返學的真正原因,現在不得而知,因他不肯透露事緣。我們提議你們儘快與校方聯絡,約見他的班主任、學校社工、校長等,找出他在學校的表現、成績、與同學間的關係、最近有發生甚麼事、有否異常的行為等,以求儘快找出真相,對症下藥。也可尋求專業人仕的幫助,如心理輔導員,精神科醫生等。

 

面對青少年有問題時,只是打打罵罵,強逼他們去解決問題,只會帶來反效果。其實,當他們有困難時,也希望得到他人的幫助,只是怕說出來會被罵吧了。如果能趁今次的機會,重建良好的親子關係,學習多聆聽,共同面對危機,可能更有助改善親子的關係。

 

最後,我們覺得每個家庭都需要與孩子建立一些「核心的價值」,例如:孩子必需返學,用功讀書,說誠實話,彼此尊重,不粗言穢語,不用暴力等,從小向他們灌輸這些「核心的價值」,讓他們清楚知道父母對他們的期望與要求,至為重要。

 

希望令郎早日解決問題,重返校園,努力學業!

 

譚日新先生  (高級心理輔導員)
蘇劉君玉博士 (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