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請問甚麼是老人痴呆症呢?
留言者: Michael 留言日期: 2010-07-13 回覆日期: 2010-07-24
留言

請問甚麼是老人痴呆症呢?我的爸爸今年七十二歲,最近記性很差,常常忘記自己的東西放在哪裏,有一次更忘記關上煮食爐便外出了,幸好沒有釀成意外,他是患了老人痴呆症嗎?
 

回應

Michael您好,

 

痴呆症又名失智症,它並不是指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多種大腦功能退化的統稱。患者出現記憶力問題,例如:忘記剛發生的事情,難於學習新事物,甚或不能辨認熟識的事情、地方和人物。此外,他們在理解、運算、思考、分析、判斷或言語表達等認知方面也可能有困難。因此,生活受到不少影響,例如:他們不能像以往般應付工作,在社交上顯得退縮,情緒失控或出現異常行為,嚴重者不能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原則上,痴呆症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但一般而言,患者多是老人家,故稱為老人痴呆症。

 

年齡與記憶能力有一定的關係,年紀大了,記性會轉弱,偶爾忘記一些事情,事後又回想起來,這都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長者的記憶力顯著下降,比年齡相若的同伴更甚,有可能是患了老人痴呆症,但亦可能是其他問題,包括:情緒抑鬱或藥物副作用等。痴呆症的成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大腦退化(如:阿氏痴呆症),其次是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此外,其他身體問題(如:腦損傷、甲狀腺分泌失調、缺乏維生素B12及柏金遜症等)也可引致痴呆症。

 

Michael,假若你擔心令尊的情況,最好陪同他尋求醫生的診斷。如果一切正常,大家都可安心;若發現任何問題,也可及早治療。

 

胡鳳娟女士(臨床心理學家)
麥基恩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