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失眠問題
留言者: kiki chan 留言日期: 2010-08-02 回覆日期: 2010-08-09
留言

失眠及皮膚痕癢問題已持續了好幾年, 看過很多醫生也沒有辦法根治, 失眠令我精神極差, 對世間萬事萬物都提不起一點點興趣, 這病不止影響我, 更嚴重影響我丈夫, 因為我自己的心靈都壬瘡百孔, 根本沒法騰出一點點空間關心他及照顧他, 令他也飽受折磨, 之前我看過精神科, 吃緊藥時情況好一點, 但一段時間後又打回原形, 中醫針灸香薰祈禱什麼都試過, 但就是沒用, 我到底還可以怎樣做?我不想失眠及皮膚痕癢問題會天天折磨我, 把我原本美麗的人生磨蝕淨盡......
 

回應

Kiki您好,

 

長期失眠的確使人非常困擾, 要治理好失眠必需要理解失眠的成因而作出適當處理, 其成因包括身體疾病 ( 例如痛、咳嗽、排尿、心臟病、消化問題等), 服用藥物, 酒精和興奮劑 (如咖啡因, 尼古丁等)。此外生活壓力, 憂慮, 甚至精神病 (如抑鬱症, 焦慮症等)亦會導至失眠, 有些失眠患者是沒有任何身體或精神問題下而出現失眠, 他們愈是渴望睡得好, 反而不知不覺間給予自己很大的壓力, 使失眠情況更加嚴重。一般而言, 以下之睡眠衛生建議可以改善失眠的情況。

 

1. 舒適的睡覺環境
2. 床只為睡眠和親熱用
3. 跟隨每日上床時間表
4. 避免白天睡覺
5. 避免酒精或興奮劑
6. 限制時間在床
7. 適量運動
8. 晚上放鬆 (音樂, 凝思等)

 

至於妳之長期失眠, 皮膚痕癢及精神困擾, 情況看來較為複雜, 我提議妳再次看精神科醫生, 找出導至長期失眠的原因, 從而作出合適之治療。

 

陳玉麟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子平女士 (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