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交通意外後的情緒問題
留言者: David 留言日期: 2010-08-09 回覆日期: 2010-08-10
留言

舅母於上年因交通意外做成下半身癱瘓,自此之後好開始悶悶不樂,還經常說自己冇用,很想死,我跟其他朋友試過很多方法也不能開解她,請問我可怎樣幫助她面對?
 

回應

David您好,

 

從你的提問可以體會你很關心舅母。她經過了差不多一年時間的治療和康復,情況仍然不理想,確實使人感到沮喪和無助;面對舅母經歷如此巨變,心裡的難受是可以明白的。

 

如何幫助她走出負面情緒?首先,我們要明白她內心的感受。舅母突然失去了健康和活動能力,是一個難以接受的事情,那份「失去」,叫人感到痛苦。面對「失去」是一個過程,在不同階段會出現不同反應(包括: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事實);似乎她帶有抑鬱和沮喪的負面感受,也很可能是邁向接受那「失去」的最後階段。對她來說,家人的不離不棄是最大的接納和支持,但仍需要一點時間,讓她慢慢適應過來。

 

其實那交通意外是怎樣一回事,對當事人的康復也有一定的影響。比如說,若然那次意外是他人造成,她內心可能會感到憤怒、無辜、不幸,或者感到上天對她不公平。又如果意外發生是與舅母有關,或有其他人遭到不測,她可能會感到自責、內疚、自恨,或者認為一切是自作自受,這些內心的不快更難以向他人傾訴。然而,她未能感到被了解的話,內心的鬱結就難以舒緩,所以我們要留心了解這事情的細節,不要避諱不談。

 

此外,協助舅母重新生活,是一個清晰不過的目標。失去自我操控的能力,倚賴別人的照顧,會為她帶來一份強烈的羞愧感。而且人的生存意志,往往有賴一種「能力感」(意思是:我們都想做到些事情),相信舅母想死的念頭正是因為她失去了這能力感。在適當的機會下,讓她接觸有關的康復志願團體,使她認識有相同遭遇的過來人,看他們怎樣克服類近的困境;透過分享、支持和鼓勵,她或許會少了一點孤單感,而多了一點認同感;也可以讓她意識到別人做到的,她有天也可以做到。

 

有所盼望,是沮喪者的良藥。希望舅母能夠體會,縱然她失去了下半身的活動能力,但她還有雙手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有腦袋去思想,有口去說話,有人生的經歷可以與人分享,她的生命仍然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最後,在適應的過程中,情緒抑鬱是常見的情況,也會影響生理的表現,例如:她可能會胃口欠佳、失眠、失去動力及興趣等,也會因此而想得更加負面,甚至有自毁的傾向,宜及早請教醫生。

 

歐靜思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