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我的孩子有夢遊嗎?
留言者: 林太 留言日期: 2010-08-24 回覆日期: 2010-08-25
留言

孩子有時候在睡夢中會起床,走到客廳後又在沙發上睡著,我跟他說話,他沒有反應,這是夢遊嗎?輔導或看精神科醫生可以幫助改善這個情況嗎?
 

回應

林太,多謝你的留言。

 

問題中形容那孩子的行為,確是相當典型的所謂「夢遊」的情況。其實夢遊(“sleepwalking”)在醫學上並不是罕見或嚴重的問題,不過很多時帶來誤解。

 

夢遊一般出現於入睡初段的兩、三小時的沉睡期 (又稱慢波睡眠“slow-wave sleep”)。當事人亦通常沒有感覺夢境,所以醫學上並不算是「發夢」狀態。夢遊期間所出現的行為有時看似複雜及有意識(例如像在尋找東西、小解,甚至煮食),但有時亦會相當簡單(例如從牀上坐起,做一些動作後再伏下睡覺) 。一些故事形容夢遊時做出高難度的動作,應該不太可能的。而夢遊者通常不易被弄醒,醒後亦對過程沒有記憶。

 

夢遊並不是罕見的情況:17%的兒童及4%的成人曾有夢遊的現象,但較常發生於8至12歲這年齡階段。至於成因方面,研究顯示遺傳是一重要因素,所以家人有類似情況亦不足為奇;但有些情況會令夢遊更易出現,例如:前一晚缺睡、發燒、壓力、受某些藥物或酒精影響、或其它腦部疾病等。

 

通常夢遊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出現,所以不需要特別的治療。若夢遊出現時,家人只需將當事人帶回牀上,做好安全的預防,例如適當地鎖好門窗或關上有可能出現危險的地方(如廚房、爐具)便可以。但是,如果情況持續或異常,可帶當事人見兒科或腦神經科醫生檢查,察看是否有其它腦部問題(如痒癎症),或其它健康上的失調。

 

由於夢遊是一種生理現象多於心理問題,所以一般不需要見輔導員、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除非當事人有明顯的焦慮、情緒上困擾、或其它異常的行為。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