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幫助有自殺念頭的朋友
留言者: 好友 留言日期: 2010-08-30 回覆日期: 2010-08-30
留言

我的朋友有自殺念頭,是否需要見醫生或輔導?
 

回應

好友您好:

 

一個人萌生自殺念頭,必定是遇到令他痛苦不堪的事情,可能是近期發生的,也可能是一個累積已久的問題,當事人感到無法忍受。朋友向你透露有自殺念頭,當然不可掉以輕心,這可能是一個求助訊號。一般人會立刻安慰對方,著對方不要做傻事或不要胡思亂想等。其實作為朋友,你可能會感到不安甚至害怕,不知應怎樣回應。你是第一次聽到朋友這樣說嗎?他的神情語氣有多凝重?你聽到後有何感受?除了你有甚麼人知道他有自殺念頭?你的直覺告訴你甚麼?請留意自己的情緒和反應,需要時向其他人或輔導員尋求支援。

 

面對一個正考慮輕生的人,作為朋友你可以動之以情,表達你知道他一定很困擾很痛苦才有這想法,你會支持他面對困難,一起努力尋找出路等等,讓他知道你和(其他親友)都很關心他,若他傷害自己你們會很傷心。打破孤立無援的感覺,讓他感到人間有情,有人明白他,願意伴他同行。給予當事人真誠的關懷和支持,對增加他的求生意志是很重要的。

 

至於是否要見醫生或輔導,要視乎當事人的情況有多嚴重。如果當事人持續有自殺的念頭或衝動,顯示他需要進一步的支援,可向輔導員尋求專業的幫助。有經驗的輔導員會作出危機評估與介入,並深入處理令當事人困苦不已的緣由,需要時輔導員會轉介當事人見精神科醫生,藥物及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對當事人有全人的照顧。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