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女朋友常說有人要陷害她
留言者: 男朋友 留言日期: 2010-08-31 回覆日期: 2010-09-03
留言

近日我的女朋友經常對我說有人要陷害她,又會說突然聽到有人叫她,有次跟她逛街,她突然跪在地上大叫,然後不停自言自語,好不容易她才平靜下來,我很擔心她,請問她有病嗎?見輔導有用嗎?
 

回應

男朋友您好:

 

你女朋友懷疑有人陷害她,又說突然聽到有人叫她,行為也很奇怪,這些都可能是思覺失調或其他精神/情緒問題的病徵。她需要看精神科醫生作詳細的診斷,看是否需要藥物治療。新一代的精神科藥物較早期的副作用較少、療效更好,能有效地控制病情。

 

假如她不承認自己有問題,也不肯看醫生求助,你可以勸她,也可聯同她的家人或一些她尊敬的人一起勸她,告訴她大家所觀察到的現象。如此,一方面以同情、體諒的態度,另方面給予盼望,切忌用恐嚇、威逼、責罵的方法,希望她同意接受治療。

 

另一方面,亦可從一些實際的問題入手,假如她有失眠,精神不能集中,恐慌等困擾,可讓她知道專業人士可以幫助她。此外,也可從她個人的目標著手,例如事業、學業、戀愛等,向她解釋藥物可以助她達到目標。要是她仍然不肯,可告訴她可能要承擔的後果,如失去工作,與家人關係惡化等。

 

我們誠意希望你女朋友願意接受幫助,情況得以改善。

 

蘇劉君玉博士 (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譚日新先生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