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潔癖是生活習慣還是強逼症?
留言者: PP 留言日期: 2011-06-17 回覆日期: 2011-07-02
留言

我一直相信潔癖是個人生活習慣而不以為意。最近遇上找工作的問題,心情困擾之餘,更出現一些不理性的想法及行為,如對家裡的某些物件或街上雀鳥、貓、狗感到不乾淨而引發心寒感,而且在家裡花在清潔方面的時間亦增多了。想請問這是否與強迫症有關?抑或是受到找工作的困擾影響?據了解食藥會有副作用,如果單憑臨床心理學家的心理輔導及行為治療,這個病可以得到痊癒嗎 ?

回應

PP:

你好! 多謝你的提問。當潔癖到達嚴重程度,例如令到自己感覺困擾及影響了生活的正常化,便可能成為一種精神科之疾病,即強逼症。強逼症患者會在思想及行為上出現重覆的情況,但他們在理智上是明白這些重覆思想行為是荒謬的,不應去想去做,奈何又停不了,否則便出現很強的不安和焦慮感。有些患者的病徵正是不停重覆地執拾和清洗,害怕污穢或細菌,所以要經常保持清潔,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清潔事情上,令到生活大受困擾。

強逼症主要是以心理和藥物治療,若症狀不太嚴重,可單以心理治療;但若出現嚴重強逼症狀或已接受一段時期的心理治療卻效用不大,便需要藥物治療。現在新一代藥物的副作用已很少,無需過份憂慮。

陳玉麟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