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準爸爸也有可能患上產前/產後抑鬱症嗎?
留言者: peterpoon 留言日期: 2011-11-15 回覆日期: 2011-11-26
留言

如果太太有了BB,丈夫壓力過大,也有可能患上產前/產後抑鬱症嗎?

回應

近十年,在香港,婦女在懷孕期或生產後患上抑鬱症,已廣受關注。研究顯示,有百分之二十或以上的孕婦受抑鬱症影響。通常受情緒病影響的產婦部都能得到丈夫及家人的特別關愛和照顧,而醫護社工等亦會積極提供治療、輔導及其他緩,令母嬰能渡過困難的階段。

相反,準爸爸所得到的關注一般較少。原因可能是家人的注意力都較集中在產婦上,而男性又一般較少主動求助。其實,研究發現有近百分之十的準/新任爸爸也患上產前/後抑鬱症;而病發的高峰期是在產後三至六個月。加上男性一般傾向較少投訴情緒困擾,實際數字可能更高。(至於抑鬱症的徵狀,可參考其他問題的解答。)

男性患上產前/產後抑鬱症的原因不難明白:缺乏經驗、支援或資源的孕婦,其配偶其實也正面對相同的困難,只是身體和內分泌的變化沒有女性那麼明顯而已。其實丈夫要面對的問題(如太太的生產及連帶所需的支持和照顧、初生嬰兒的種種養育和健康問題、住屋、姻親相處、經濟壓力等) ,都殊不簡單,並且會維持一段時間,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如果準爸爸或新任爸爸患上了抑鬱症,對產婦、嬰孩和自已都有負面影響。首先,他可能難於專心工作,對太太缺乏了應有的耐性和照顧,或會忽略對其他家人(包括已有的小孩) 。而男性情緒差時,所產生的脾氣和行為問題(如暴力、酗酒、賭錢等) ,可能比女性更嚴重。所以,對已經身心疲累的太太來說,豈不是百上加斤?

所以,準爸爸的情緒困擾,是值得我們去正視的。男性應放下傳統的「強者不需求助」的心態,積極尋求合適的幫助,處理自己的情緒困擾。今天,對抑鬱症的心理治療、輔導、藥物治療等,都已相當成熟,要成功改善情緒並非難事。當丈夫的心理狀態改善了,夫婦便更能有效地同心面對新生命的來臨和人生的新階段,令原本壓力重重的事,成為人生的喜事和整個家庭的祝福!


賴子健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