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年紀大了,身體經常出現毛病,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
留言者: 梁太 留言日期: 2012-03-24 回覆日期: 2012-03-24
留言

我已70多歲,周身痛,我已乖乖地食藥,但身心靈都沒有什麼好轉,好抑鬱,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面對這個死亡的過程,好折磨!我可以如何過得好些?

回應

梁太,你好!人年紀大了,體力衰退是正常的事,但不一定是家人的負累,也不一定會抑鬱。能否過一個快樂的晚年,很在乎我們的心態。雖然有一些事情再做不到,但你擁有很多人生的經驗,也付出很多努力來建立家園,這些都是值得兒孫敬重的。你現時最重要的任務,乃是要為後輩立下榜樣,如何過一個有尊嚴、有意義的晚年。

人年紀大了,身體少不免有點毛病,你聽從醫生的吩咐,乖乖吃藥是很重要的,但除此以外,還需注意下列幾點,才會過得開心。

1. 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常用一個英文字RED來代表健康的生活方式。

R — 是鬆弛 (Relaxation)

長者可善用空閒的時間,作一些自己喜歡的娛樂和嗜好,使身心舒暢,例如聽音樂、唱粵曲、看大戲、電影、種花、養魚、插花、做手工、編織、烹飪、學煮新的菜色,為家人增添生活情趣和色彩。

E — 是運動 (Exercise)

長者不需要作劇烈的運動,步行、柔軟操、太極等,都是很好的運動,但運動必須有恆,每星期最少做三、四次,每次做上45分鐘才收效。

D — 是飲食 (Diet)
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營養均衡、多餐少食、少油、少鹽、少糖,多菜少肉,這些都是對長者很重要的。

2. 社交生活

孤獨、缺乏社交生活是長者的大忌。長者有時因眼、耳、手腳、腦都沒有以前好,因此很怕與人交往,漸漸孤立自己,這是不必要的。長者可以參加一些長者中心的活動,或在教會參與義工等,要有自己的朋友,建立一個良好的支持系統。

3. 不住學習

無論甚麼年紀,都總可以學習新的事物,這可使我們不停用腦,減低退化,又可常常有新的刺激,新的挑戰。

4. 存感恩的心,活在當下

有些長者常活在過去,為了過去所發生的事憤憤不平,不肯寬恕曾傷害自己的人;又或為到過去能做的事,現在卻不能做而懊悔。但有些長者卻活在將來,為明天憂慮:明天我會否中風,患上老人癡呆、癌病……等,常活在焦慮和恐懼中。

以上兩種人都忽略了「現在」,今天我仍然可以看見、聽見、行走等,仍然有家人,便應存感謝的心,好好活在今天,享受我所擁有的,為我所擁有的感恩,而不為「過去」懊悔、憤怒,也不為「明天」憂慮、恐懼。

在墨西哥一個地方,溫水泉就在冷水泉旁,故婦女們都到那兒去洗衣服。一天,一位遊客路經此處,對婦女們說:「你們真幸運,有溫水也有冷水洗衣服。」不料她們卻異口同聲說:「不過,老天爺沒有給我們洗衣粉;還有,在世界其他的地方有洗衣機,不需要像我們這樣辛苦洗衣服呢 ! 」

假如我們只是想着我們沒有的東西,肯定不快樂;但假如我們數算我們仍然擁有的東西,為這些感恩,那快樂是屬於我們的。 

盼望你能改變心態,過一個開心和有意義的晚年。


蘇劉君玉博士 (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譚日新先生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