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經常感到很疲累,睡很多也感到不夠!!
留言者: Sally 留言日期: 2012-06-15 回覆日期: 2012-06-15
留言

這大半年我經常感到好累,睡很多都感到不夠。在車上睡,甚至睡過頭沒有下車。我知道自己狀態不好,我已轉做半職,多了更多時間睡,也有見輔導,但不知自己發生何事?

回應

Sally 您好! 香港是一個生活節奏快速的城市,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下不少人亦會將休息的時間減少,用於娛樂、上網、打機、進修等活動,忽略了睡眠、運動等更有助恢復精力和增強體魄的活動,形成一個疲倦的惡性循環。

但是,困擾您的似乎並不是休息不足的問題,而是休息過後仍然感到疲倦。雖然我們是精神和心理學的專業,但有關您過度疲倦的成因,我反而覺得應從較濶的角度去解釋。

健康問題而引致的過度疲勞,常見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各主要類別:
- 血液、新陳代謝:如貧血、糖尿病等;
- 賀爾蒙/內分泌,及其他婦科疾病:如甲狀腺、更年期、經期失血太多等;
- 身體主要器官/系統:心臟病、肝病、腎病、免疫系統失調等;
- 傳染病:肺癆、肝炎 (急性或慢性);
- 睡眠失調:睡眠窒息症、嗜睡症等;
- 精神失調:抑鬱症、經常焦慮症等;
- 其他: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成因未明)、某些癌病等。

以上只是常見的成因!即是說,可能性多得很,不是在這裡三言兩語便能解釋清楚。我們建議您請教家庭醫生,為您作較全面的檢查評估。值得一提的是要避免自行選擇身體檢查的種類,以免偏差和增加誤診的機會。很多時候,表面的病徵反而會誤導了當事人太早收窄了病因的可能性。希望您早日找出問題的所在。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