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丈夫經常過大海賭錢,我越來越感到難以忍受.....
留言者: 阿珍 留言日期: 2012-09-03 回覆日期: 2012-09-03
留言

我丈夫經常過大海賭錢,又煙又酒,我應該如何做一個好的妻子?我們已婚五年,我越來越感到難以忍受!

回應

阿珍您好!

作為妻子的妳,要長期忍受丈夫賭博和煙酒問題,苦況可想而知。我鼓勵妳不要繼續抑壓自己而苦忍,深信婚姻裡夫婦二人是平等的,應該互相扶持及提醒。對於妳丈夫這些懷習慣,其實可以坦誠、平和地與他討論,關心他的真正需要,目的是希望他能改變,從新過健康的生活,不再被這些壞習慣所捆綁。

然而,要勸誡一個人改變自己的壞嗜好並不容易,如果我們單是指出他種種的不是,他只會以人性最基本的防衛方式否認,堅稱自己沒有沉迷這些嗜好,只是甚麼逢場作興、偶爾娛樂而已,並沒有引致不良後果,繼而拒絕進一步的對話,這可能會令他更加有藉口沉迷於其中。

我們需要了解他養成這些嗜好背後的因素,是他自幼性格偏差、受朋輩所影響或是他有精神困擾而用這些不良嗜好來麻醉自己等等?因應這些因素而解決他真實的問題。鼓勵他定立個人的生活目標,引發他內在的改變動機。有些人的嗜好漸漸變得根深蒂固,甚至成癮,這時已變得有心無力及失控的境況。若然他明顯地成癮或精神健康出現問題,便需尋找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或輔導員進行專業評估及治療。

陳玉麟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胡鳳娟女士 (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