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思覺失調,失眠
留言者: may 留言日期: 2012-10-07 回覆日期: 2012-10-11
留言

本人丈夫在九月中由家庭醫生開了三種精神藥品,分別lexotan 1.5mg早晚一粒,risperdone 2mg每次早晚半粒,復多適25mg晚,一粒,本月頭由開始凌晨失眠,醫生吩咐risperidone2mg每日吃一次吃一粒,但這三天晚上沒有改善失眠,,請問是否他的病情惡化或是藥品不適合,現在他只感疲倦失去活力,這些藥品令病者不能安睡,引發失去治療信心.

回應

May女士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古語有云:對症下藥,在未有診症的機會之下,實在未能對他是否病情惡化或是藥品不適合作出評估。以下的意見只能從藥理的理解作些分析,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 你提到的三種藥品,Lexotan 是鎮定劑,復多適是與退黑激素有關的抗抑鬱藥, risperidone是抗多巴胺劑,對多種情緒及思維症狀都有舒緩作用。
2. 所服藥物都會令人思睡,理論上可以幫助睡眠,但對藥物的反應也會因人而異,病人應該將這些反應告訴主診醫生,由醫生進行調較,調較的方式可以是加、減份量,或轉換藥物。
3. 失眠只是一種症狀,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必須先了解你丈夫為何失眠才能決定那種藥物為適合。你可以詢問有關醫生的診斷,所用藥的目的及藥物的副作用。
4. 你提到疲倦及失去活力的情況,這情況可以是病情的表現,常見於抑鬱,也可以是因為藥物的反應,同樣地,最好由醫生為他作出評估。

他所服用的都是專科的藥物,又已過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如果仍未有任何好轉的話,建議你跟你的家庭醫生討論,轉介專科醫生。

希望他能及早康復!

陳熾鴻醫生
誠信綜合治療中心義務顧問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