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兒子唔返學已有兩個月
留言者: 林太 留言日期: 2012-10-22 回覆日期: 2012-10-22
留言

我兒子今年12歲,唔返學已有兩個月,我實在無計可施,一出門就說肚痛,經幾個西醫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學校班主任,社工都主動給予幫助,都遭到兒子拒絶。最近他開始願意見輔導,剛開始兩次,沒有什麼太大改變!真是令人無奈!我應該點做?

回應

林太您好,

謝謝你的查詢! 相信這查詢不但代表了你的關注,也代表了很多為人父母的心聲。兒子拒絕返學,可能基於近期的因素又或深遠的因素,不一而足。然而,我們相信作為母親的你必然因此感到焦急、憂慮及無奈,但慶幸他願意接受輔導。

有一點要明白的,輔導並不是一、兩次便可解決問題的靈丹。輔導乃是輔導員與你的兒子建立一種信任、有治療性的關係,使他在安全的環境下暢所欲言,從而深入探索問題的根源,並運用他自己的能力和潛能解決問題。因為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輔導員也需跟進他的進程。我們期望透過這個輔導過程,使他得以有全人的成長。過程中你的期望、對他的鼓勵、和對輔導員的信任,也是十分重要的。你可以支持他繼續參與輔導,例如向他發出邀請,建議陪伴他往輔導中心,路途中關心他的餘閒消遣;或者在輔導前共同到茶居用膳,一方面增進感情,另一方面陪他走走,抒展身心。

首先,你兒子拒絕返學,心理因素或者是重要原因。心理學家艾力克森(Erik H. Erikson) 解釋青少年正處於「自我形象確立」的階段,情緒常有起伏。他們看重自己的形象;既喜歡同朋友一起,同時又怕被他們拒絕;他們有自己的主見,又敏感家人對他們的觀感。由此可見,他們特別注重親友及師長對他們的觀感。你可以此作為跟兒子的話題,例如他會否繼續與朋友聯絡?相處開心嗎?是否在學校遭遇不快經驗,或者在學校的功課壓力太大,無法應付?這樣,你便可了解兒子的困難,並作出支持。

此外,我們認為家庭因素亦同樣重要。部份青少年長期面對家人的不和及不幸事故,內心十分擔心家人。與家庭的糾纏關係,例如夫妻爭執引致雙方情緒失控或父母一方長期不在家引致的情感失落,使青少年一方面想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一方面又怕因為離開家庭而有的不安感,這矛盾消耗他們的心力和求學的興趣。如果你同意家人關係正出現困難或重大事故,可以主動向兒子的輔導員尋求協助,接受家庭輔導,最終得益的不只是你的兒子,而是整個家庭。

最後一點要注意的:有部分青少年不拒絕返學,可能是與一些情緒或精神問題有關。如果你發現兒子經常失眠,焦躁不安,害怕見人,害怕外出,常常悶悶不樂,無動力,對甚麼事都不感興趣等,應儘快帶他見精神科醫生作一評估,務求對症下藥。 

這兩個月來,兒子的行為一定使你心急如焚!希望我們的回覆可成為你的支持,又希望你好好保重身體,以繼續扶助兒子跨越成長關口,叫他展翅高飛!

蘇劉君玉博士 (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