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和媽媽相處好辛苦!
留言者: 小Q 留言日期: 2012-12-07 回覆日期: 2012-12-07
留言

我媽媽總會拉著我要我為她祈禱...要我陪她食飯...要我聽她訴苦.....我覺得她又慘又煩!我感到好辛苦,好窒息,好喘不過氣!請指教我如何和媽媽相處.

回應

小Q,
謝謝你的問題。沒有你的個人資料及實際狀況,如你和媽媽的年齡,工作、生活及健康狀況,有沒有其他的親人等,請恕我以下的回應可能比較籠統。

首先,我想你知道你的處境並不孤單,我認識不少人也有類似的困擾。相信你也不難找到一些聆聽的耳朵,讓你舒舒氣,你也是有你的需要!

我想到你可能有的困難之一,是有些事情不斷的重覆著。如果媽媽的「訴苦」都是舊事一籮筐,你會感到很無助,好像聽完又聽,還不是一樣?你可以考慮一下媽媽是否有些需要尋求一些心理或醫療的服務,讓她的問題(也許包括抑鬱或認知退化的可能)可以得到一些專業的協助。

其次,我想你要了解一下你自己的感受,你的辛苦、窒息、透不過氣來自甚麼?是她的說話有一些令你左右為難的嗎?或者甚麼挑動了你的情緒?你也可以找個輔導員好好分柝一下吧!

你的感覺亦可能反映了一種被依賴的負擔。會否也是因為你沒有可分擔的人?你也許感到私人空間被侵佔了,那你有嘗試讓她知道嗎?你有困難拒絕嗎?你會否慣常地壓抑自己的需求?你會因你的反應或感受而感到內疚嗎?即使你自己病了、或是支持不住了,你會感到不能不照顧她嗎?若是,那麼你也要小心是否已經產生了「互累」(co-dependent)的狀態。

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都是情理兼顧。我想你現在可能在情感上打了困,做又做不來,放又放不下。我看你們可能都要有些外力來解困的了,先找朋友、牧者或輔導談談,然後針對一些實際的處境,建立正向的人生,培養興趣,多做運動等。希望可以幫助你踏出這漩渦!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