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應 >
肺炎的恐慌
留言者: Denise 留言日期: 2020-02-08 回覆日期: 2020-02-22
留言

近日社會受肺炎影響,例如:人人時刻帶口罩,買大量日用品,勤清潔,排隊買口罩等等...... 每當看見這場面和新聞,我的心裡都會焦急和不安,甚至唔舒服。因此,自己都會跟著去清潔,甚至搶購一些東西回家,令自己安心點。 請問這正常嗎?

回應

Denise,

 

謝謝您提出很現實、逼切的問題!

 

最近環境的改變,確實讓我們都感受到被威脅。而這改變還在不停發酵,原來有把握的事現在都變得不確定。這些情緒都會觸動我們自我保護的本能,緊張起來,想辦法應對。而您所描述的焦慮,跟隨別人去清潔,可以是一種自我保護,適應環境的反應。在不確定的環境中,適度的緊張其實是健康和需要的。

 

當然,我們要分辨這些焦慮是否過度,是幫助我們應對威脅還是它本身是威脅。如何分辨呢?有幾個參考的原則。

1.       是否出現明顯的身體反應:例如失眠,無胃口,肌肉緊張難以放鬆,坐立不安

2.       是否嚴重影響生活:例如花很多時間反复清潔,洗手,思想一直被憂慮佔據,難以集中精力去做平時做的事

3.       是否持續一段時間:以上情況是短暫的,還是持續2週以上

 

如果覺得焦慮是過度的,那麼我們建議您尋求專業協助。如果焦慮是輕微,我們也建議您積極地作出一些自我調整,舒緩心情。

1.       限制每天看疫情相關新聞的時間,避免不停被負面新聞包圍。

2.       盡量保持正常的生活節奏:如作息時間,生活工作平衡

3.       刻意多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運動,興趣愛好,心靈、信仰的活動等

4.       保持社交連接,避免孤立感:多和家人、朋友傾談

 

順便提醒一下, 要有效防疫,正確使用防疫用品(如口罩,搓手液)比採購更重要。

 

另外,我們中心的榮譽顧問麥基恩醫生也特別撰寫多篇短文解釋疫情心理問題,可參考以下網站鏈接:soulcare.hk。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若有進一步的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祝身心安康!

 

 

余漫怡女士 (心理輔導員)

麥基恩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