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应 >
父母與子女政見不同
留言者: Denise 留言日期: 2020-08-29 回覆日期: 2020-09-15
留言

你好!我是一位母親。自從反修例風波後,我與兒子政見不同後,兒子每天就不再理睬我。兒子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我和丈夫就只有這一個兒子,悉心養大。但兒子每天回家就入房,不吃我任何煮的東西。我和丈夫跟他說話,他也沒有任何反應和回應。 其實我們大家事前政見是不同,但無發生很激烈的“嘈交”。這情況已經持續大半年,我已經試過叫兒子大家講清楚,件事算數,但他仍無反應。請問我可以怎樣?兒子怎麼可以這樣對待親手養大,供他讀書的父母?

回应

親愛的Denise,

 

謝謝你的留言,感受到這種膠著的狀態帶給媽媽的傷心、掙紮與無力感!相信也是很多香港媽媽的心聲。

 

媽媽親手扶養兒子,一定記得兒子還未學會講話的時候,要靠他的身體語言猜他需要什麼,耐心地解讀他的需要。也許現在這個階段所面對的困難也有相似之處。

 

兒子不說話,是否代表他與父母深仇大恨,無情無義呢?未必。有很多年輕人雖然會讀書,但並不懂得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他們講不出口,也害怕講出來情緒會失控,使衝突白熱化,甚至與父母「反面」。所以,他的「逃避」,也許部分是出於對關係的一種保護。

 

你提到你們雖然意見不同,但未有嘈交,可能也代表了兒子習慣的溝通方式。他害怕衝突,不開心不滿意都「谷」在心裡。但也因此日積月累,要講更無從講起。不如找個山洞把自己收藏起來,對他也是一種自我保護。這種狀況在男性中很常見。

 

其他一些可能令他「逃避」的原因。他也許覺得父母不會接納他的想法,只想改變他,更不會理解他的感受(甚至已判了他「有罪」),那傾又有什麼意思呢?

 

其實在社會事件這段時間中,很多香港的年輕人內心都受了傷。最近的調查顯示很多人有創傷後遺症,焦慮、抑鬱的症狀明顯增加。他們受挫覺得絕望、憤怒、迷惘。這些情緒之下,兒子可能更無力與父母溝通,而選擇「逃避」。

 

如何改善與他的關係?首先,不要急於改變他,無論是他現在逃避的態度還是他的政治立場。嘗試去理解,接納。其實孩子很需要家人的理解,與父母對立令他覺得孤單。即使不同意他的政治立場,媽媽也可以嘗試去理解他所受的傷害,對社會的失望、憤怒(他難免將這失望、憤怒遷怒於對立面的父母)。

 

當媽媽能更多理解、接納他,避免責怪他,也可以在點點滴滴中表達這種理解,他會感受到。父母給他的壓力越少,他反而有動力從「山洞」行出來。父母的忍耐、包容是幫助他的良藥。

 

當年,媽媽在孩子未會說話時已能明白他的需要,甚至幫他說出來。今天,就是他暫時也說不出口,相信媽媽仍能慢慢體察孩子的心。

 

希望以上簡單的回答對你和家人有少許幫助。若有需要,歡迎你聯絡中心的輔導員或心理學家,尋求更適切的協助。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余漫怡女士 (心理輔導員)

楊明康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