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型
留言及回应 >
清潔防肺炎
留言者: Jody 留言日期: 2020-02-20 回覆日期: 2020-03-16
留言

為了以防肺炎,大家都會帶口罩和時刻清潔,保持衛生。我常常驚買唔到口罩,又常常洗手,清潔辦公室和家具用品,每次外出完都從頭到腳洗一次。我這樣做仍十分擔心,經常怕自己唔乾淨,怕染病,真的很驚。請問點算?或者我這樣會否搞到自己神經衰弱?

回应

Jody,

 

正如你所說,我們在疫情仍未結束的狀況下,因著疾病帶來的恐懼,我們都會比以往對於周遭的每一個環境裏的清潔和衛生情況,顯得尤其敏感,甚至有時會恐怕著在什麼地方有遺漏的,這一連串的行動和反應,目的都是為要能全面的保護自己,這些都是這階段會出現的情況。

 

只是過程裏若產生過度的擔心和恐懼,甚至發展成為一種精神上的焦慮問題或你提到的精神衰弱的情況,那就得不償失了。

 

有關如何分辨恐懼和過度的焦慮,可參考我們網頁二月份互動平台裏的一則「肺炎的恐慌」的回覆,內容已詳細提及辨識準則和舒緩心情的具體建議。

 

在此,只想加入幾點註腳:

 

1.擔憂和恐懼會帶來內心的「不安」,所以要好好面對內心擔憂和恐懼,先要幫助自己有從內至外的安定。學習一些正確的深呼吸練習(腹式呼吸)、靜坐默想、肌肉鬆弛練習等,一般都有助於讓人慢慢「安定」下來。

 

2.不論進行那樣活動或練習,盡量從事自己感擅長或感興趣的,避免因為是某些專家或別人的高度建議,過程因不合適反自己而造成內心更大的壓力。

 

3.失控感會更易令擔憂和恐懼增加,所以增強我們的掌控(in control)意識也是減低過度憂慮的方法之一。一些特定行為一般對掌控感的體會會有幫助,例如以checklist 的方式來告訴自己已完成了有關的防疫事;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把自己的擔憂禱告交託上主;此外,練習對自己整個身體的覺察(awareness)更能鞏固一個人的掌控感。

 

盼望以上的建議能對您有幫助,但假如感到擔憂和焦慮的程度持續困擾著您而沒有減退的話,那麼我們還是建議您盡快尋求專業協助。若仍有任何疑問,歡迎繼續與我們聯絡。

 

祝願身心靈都健康愉快!

 

葉魏佩琼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馬燕盈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