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治療驚恐症
留言者: Terry 留言日期: 2013-07-02 回覆日期: 2013-07-08
留言

你好: 

我今年36歲,兩年前轉了一份新工作,屬於公司的管理層,所以工作壓力很大,每日要應付很多問題, 加上女兒剛剛出世,公私的生活都轉變得很大。 一年前,開始覺得常常肚脹、肚痛,然後看了很多醫生,包括做了身體檢查,都沒發現甚麼問題,只是胃炎。然後又開始覺得有時一個人會好驚,好不安,整個人變得無信心。 後來朋友介紹去看心理醫生,經過一年的治療,情況好轉了很多,肚脹肚痛的問題已經大致上解決。但現在好像去到一個樽頸位,不停地覆診,但情況都是一樣,我一個人時都會有不安,驚恐的情況,特別離開香港時,問題更嚴重。我應該轉看精神科醫生嗎?吃藥會否有幫助?但有朋友說藥物有副作用,所以我想問問你們的意見。

回應

Terry 你好,

你這麼年輕便晉身公司的管理層,相信有一定的實力,是甚麼令你對自己失去信心?兩年前剛履新,又初為人父,在轉變與壓力下出現身體徵狀和心理困擾是可以理解的。你身體檢查的結果,顯示你的徵狀可能源於壓力,而你積極求助,透過心理治療改善你的狀態,都反映了你正視問題,勇於面對。然而現時你仍感不安,甚至在離港時出現驚恐情況,可能有較深層的恐懼、自信不足等需面對,而目前的方法未能有效對應。心理治療有很多方法,適切不同的性格與問題,因此一個方法不奏效可以嘗試其他的。除了轉看精神科醫生,你也可考慮選取其他進路的心理治療。

一般來說,如果徵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失眠、不能集中精神工作,情緒非常困擾等,可考慮看精神科醫生,由於藥物要漸加和漸減,服藥時間通常不少於半年,如副作用太多,醫生也會轉藥或減藥。即使藥物能舒緩徵狀,也是治標不治本,有時候控制了一種徵狀,會出現一些新的徵狀,直至潛伏的根源問題得到解決或舒緩。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情況較差,雙管齊下最為適合,否則可先從心理治療入手,需要時才尋求精神科醫生幫助。



梁趙穎懿女士(心理輔導員)
康貴華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