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驚恐、焦慮、抑鬱? - 雙管齊下的治療方法
留言者: lily 留言日期: 2013-07-11 回覆日期: 2013-07-26
留言

你好,本身在社福界工作做了青少年工作近10年,近月轉了新工服務對象是精神病患者,初返工接觸到精神病患者內心覺得病很慘,之後很怕自己也會患病。至返工第二天發生panic attack,之後非常驚恐,怕自己已患上精神病。隨後工作上也偶然panic但可控制。自從發生過panic,自己經常上網搜尋相關資料check自己有無病,愈check愈驚,最近出現失眠情況,返工情緒反而平靜,但每逢放假會有心悸、腳軟,無動力等情況,已預約了月尾睇精神科。
請問我是否已患上嚴重抑鬱或焦慮?

回應

Lily女士,

您好,多謝您的留言。

自工作近十年的崗位轉往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那轉變可不少啊! 要適應新的受衆(精神病患者)及與他們相處的方式、甚至新的服務型式,壓力可真不少;而panic attack (恐慌突襲)確是較容易發生於承受大壓力的人仕。

當我們面對巨大轉變或壓力時,出現一些緊張及焦慮的反應是正常的,例如集中或記憶困難、憂心忡忡、難以入睡或失眠等。若再遇上panic attack 的話,難怪您會更加擔心自己的狀況,甚至憂慮會否患上情緒病。可是,在此心境下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很容易會「對號入座」;因為情緒病(如焦慮、抑鬱)的個別癥狀其實十分普遍,健康人仕偶然也有其中的一些癥狀,更何況您正處於壓力下,出現好些癥狀也不足為奇。 值得留意的是﹕驚恐症(Panic Disorder)是一個很容易在惡性循環之下自我完成(Self-fulfilling)的毛病;意即愈是擔心及留意自己的身體反應,便愈以為出現了問題,於是便更緊張,繼而出現更多身體反應。

很欣賞您積極面對當下的疑惑—約見精神科醫生尋求正確的判斷及醫治方法。假若真的患上情緒病,葯物及心理輔導是一個雙管齊下的方法。葯物可以減輕病癥對您的生活(生理)的影響,心理輔導協助您正視當下的問題並增強面對轉變及壓力的能力。若您想對恐慌突襲的成因及治療有進一步瞭解,可參考本網頁之中心通訊第七期之「都市人的驚恐症」一文(http://allianceholistic.com.hk/ni/0902-112939_Newsletter%20Issue%207.pdf )。除此以外,網頁上亦有關於焦慮症(本網頁之中心通訊第九期之「淺談焦慮症」(http://allianceholistic.com.hk/ni/0903-092244_NINE.pdf)及抑鬱症(http://allianceholistic.com.hk/ni/0226-154111_Newsletter_13.pdf)的資訊。

祝早日適應新環境、工作愉快!

李詠茜博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吳張秀美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