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New Mom
留言者: Mother 留言日期: 2014-03-03 回覆日期: 2014-03-27
留言

我剛生下孩子四個月,開頭的幾天開始感到壓力,早上醒來的時候心裏很驚,心有些翳住,有無力感。返了工之後 (一月返工),沒有太多心機… …現在還很喜歡及愛bb。我想請問我的徵狀是受產後的賀爾蒙變化影響嗎?需要看医生及食藥嗎?請賜教。

回應

謝謝你的提問。

    產婦情緒出現問題,大致可分為三類:1. 產後情緒低落
(Postpartum Blues)2. 產後抑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3. 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患有嚴重的幻想幻覺。

  你產後頭幾天感到有壓力,早上醒來的時候心裏很驚,心口翳住,又有無力感,可能是常見的產後情緒低落,這些情況與產後女性荷爾蒙的急劇變化有關,若得到家人的關懷和協助,通常等待一至兩星期便會自動痊瘉,無須治療。

  產後抑鬱症是較嚴重的情緒病,約有一成多婦女在產後四星期到數月內,會出現產後抑鬱症狀,包括持續的情緒低落、甚至經常哭泣、易發脾氣、緊張擔憂、心裡恐慌、自責內咎、信心大失,可能覺得自己已失去照顧孩子的能力,甚至懼怕見到孩子。其他抑鬱症狀包括失眠、食欲不振、體重下降、疲乏困倦、對嗜好失去興趣、事事提不起勁、精神難以集中,嚴重的甚至有自殺或傷害嬰孩的念頭。

  你說你自從返工之後到現在,「沒有太多心機, 也難集中精神,個人成日都好驚、心有時翳住、心跳得快、講話有些
slippage,現在面對bb每個階段的發展及要做的事情也很恐慌,覺得好多東西要處理,好多東西做,想起未來的事情及日子也驚,不過, 現在還很喜歡及愛bb。」所以我覺得你的主要徵狀是一些過分焦慮和緊張,屬於抑鬱情緒的徵狀不多,請不用太擔心。但因為這些焦慮徵狀已妨礙了你的一些日常生活功能,我建議你去看看你相熟的家庭醫生或精神科醫生,作一個更深入和全面的心理精神評估,看看是否需要一些抗焦慮或抗抑鬱的藥物幫助,以策安全。

  產後的荷爾蒙失調通常在六至八星期內自動回復正常,女性月經也常在兩個月後復來,所以不用担心荷爾蒙失調仍然在影响你;荷爾蒙失調只是產後抑鬱症的成因之一,其他重要的因素包括角色轉變、育兒問題、家庭經濟、婆媳關係、居住及工作轉變等等。第一個孩子對父母來說帶來很多轉變和適應的壓力,尤其是處事認真的媽媽,容易與人比較,加上沒有育兒經驗,常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你不妨多向家有幼兒的朋友傾訴及請教心得,在情緒及實務上尋找支援。若問題持續或惡化,可尋求專業輔導。嬰兒的出生有時會牽動媽媽的成長傷痕,或衝擊媽媽的性格,這時需要更多幫助而非自責,及早求助對媽媽及孩子均有好處。

  我欣賞你表達不想再活在過去,停留在懷孕時的開心回憶,我鼓勵你多些向前看,多享受現時與孩子相處的歡樂。養大一個孩子的任務的確任重道遠,作為負責任的母親,為孩子的將來憂慮,也很正常,俗語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但我希望你不要為將來擔心太多太遠,聖經中有一句話對我幫助很大,希望以這節經文彼此互勉:「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三十四節。

祝你們一家健康平安、常常喜樂!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