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我又開始拔掉手毛, 點算好?
留言者: 阿輝 留言日期: 2014-06-27 回覆日期: 2014-06-27
留言

我一向有拔掉自己手毛及頭髮的習慣,年少時曾在超市偷貨品。我曾見過輔導,思想變得更加清晰了,我本來能夠重新踏上正途。可是,我的弟弟取笑我太過理想化,我應該幫屋企打理生意,不應外出工作。我每逢想起他的話,我又開始拔掉手毛了……我驚番發,我應點做?

回應

阿輝,很多謝你的電郵查詢。

看來你最近為弟弟取笑你的說話感到煩惱,不知道自己應否幫家人打理生意而放棄外出工作。你感到有壓力,但缺乏有效的方法舒緩,所以拔毛髮的情況又故態復萌。當你看見自己再次拔毛髮,便害怕舊病復發,這使你的壓力再「火上加油」,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你可能是患上「拔毛症」(Trichotillomania) - 屬於強迫症譜系之一。

根據美國精神病學會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拔毛症」的診斷標準包括以下幾項(意譯): 

- 反覆拔出毛髮,造成毛髮脫落
- 反覆嘗試減少或停止拔毛髮
- 拔毛髮的情況導致臨床上顯著的困擾或影響社交, 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 拔毛髮或脫髮是不能歸因於其他醫療情況(如皮膚病)或其他精神疾病

直到目前,「拔毛症」的成因仍是不明。但像許多其他的精神疾病,「拔毛症」的成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遺傳和環境因素的結合。有研究結顯示,大部分患上「拔毛症」的人會透過拔毛髮處理負面或不舒服的感覺,如緊張、焦慮、孤獨、疲勞或挫折感。患上「拔毛症」的人也有可能同時患上其他精神疾病,如抑鬱症,焦慮症或強迫症。

關於「拔毛症」治療的研究並不多,有些研究顯示心理治療 (特別是認知治療法)有治療作用。此外有些藥物可控制一些症狀,特別是重複性的思想及行為、焦慮和緊張的病徵。既然你從前曾見過輔導而情況改善,我建議你不防先找輔導約見,倘若情況仍未改善,再考慮轉介約見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

希望你早日康復!

馬燕盈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賴靜琳女士(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