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有關精神分裂症
留言者: DORCAS 留言日期: 2014-06-27 回覆日期: 2014-07-11
留言

其實一個正常人能否瞞騙到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 醫務社工及精神科護士等專業人士, 另他們一致認為他患有精神分裂症? 因為我很不幸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雖然自己一點也不認為有病,但是親人們總愛責罵我詐顛扮傻,裝神弄鬼和整色整水,甚至冤枉我從網上學習裝扮成精神病患的方法。由於害怕被媽媽斥責,每當我身體不適,例如頭痛頭暈時都不敢用藥油,或不敢表現出很不舒服的樣子。

我在此詳盡交待,是很想很想了解一下以下問題
1) 網上是否真的有敎導人如何裝扮成精神病患的呢?
2) 正常人能否瞞騙得到那麼多的專業人士?

因為我實在實在很害怕自己是否那麼差那麼壞, 故意裝扮成精神病患而不自知。
謝!

回應

親愛的Dorcas:

謝謝你的信任和坦誠分享。從你的分享,我們感受到你的煩惱。被診斷為患有精神分裂症,自己未必同意,也難於接受,家人未能體諒,身體不適也要隱瞞,要獨自面對問題,那是很不容易的。

網上有不少關於精神健康的資訊,當中會提及各種精神病患的特徵,目的是鼓勵普羅大眾關注精神健康,如有需要,及早求醫。一般而言,精神病患的評估是由精神科醫生進行的,過程中,會了解當事人的情況,亦會聽取家人提供的資料,如有需要,亦會參考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務社工及精神科護士的意見,從而作出診斷,並整合生理、心理、社交、精神健康的治療方案,幫助患者康復,改善生活質素。

精神病患對當事人及家人都帶來困擾。Dorcas,如果你或家人對診斷有懷疑,又或有任何憂慮,請坦誠地與你的精神科醫生或有關專業人士傾談,一起尋求解決辦法。

陳方揚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胡鳳娟女士 (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