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心理治療
留言者: Katy 留言日期: 2014-09-22 回覆日期: 2014-09-30
留言

如果我帶同朋友去見臨床心理學家,這做法是否恰當? 因為臨床心理學家總是要求我將想法告知,而這些想法很多時是一些不好的想法(例如傷害自己或他人),我很擔心會否對朋友有一些負面影響,甚至覺得我很可怕很恐怖呢? 另外又想請問一下心理治療是否有期限?有人需要長期終生接受心理治療的嗎?聽說患有嚴重精神病的人須長期監察,故須終生接受心理治療,是否真有其事?

回應

Katy小姐,

你好!謝謝你的問題!

你問及帶同朋友見臨床心理學家是否恰當,那要看你的狀態和需要。一般來說,如果你精神困擾至一個無法清楚記憶或溝通的程度,第一次有親友陪同是可以接受的,不過亦要視乎個別專業人員的取態。如果是心理上需要陪伴,那表示你感到不安全、焦慮等,需要正視,因為治療關係需要深度明白及信任,需時建立,但不宜長期有人陪伴。一對一的治療模式,就是要締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讓當事人可以暢所欲言,不用擔心旁人的想法和感受,這正是你目前的擔心。事實上,任何一個有自殘、傷人或自殺傾向的人求助,專業人員會做仔細的評估,採取適當的行動,以保障當事人及相關人士的安全。

心理治療需時多久,視乎要處理的問題的深度廣度、複雜性及治療取向,不同派別的差異很大,必須跟專業人員討論。重性的精神病人如精神分裂、躁鬱症等極可能要長期服藥,但不一定要長期接受心理治療,病情穩定後,有些病人互助組織及精神病復康機構更能多方面做好長期的支援,因此終生接受心理治療的情況可謂絕無僅有。心理治療的目的是幫助當事人獨立自主,有突破、成長,有信心和方法自助,故不鼓勵终生接受治療。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