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好辛苦 好大壓力
留言者: fish 留言日期: 2014-10-30 回覆日期: 2014-11-13
留言

從小到大,父母都迫我要好成績,期望很大,一做不好就又打又罵,哥哥常常都欺負我,弟弟有自閉症,脾氣暴躁,爸爸哥哥也是,哥哥不讓弟弟跟我玩,所以我們兄弟妹的關係一般,跟哥哥比較差,媽媽有憂鬱症,曾經試過用菜刀斬在桌上跟門上,爸爸有阻止,我在家從來沒有發言權,因為我做什麼說什麼都是錯的,父母都只聽哥哥的,疼弟弟,家裡比較重男輕女。


從幼稚園開始到現在,一直都受同學排斥,有想過死掉可能比較好過,家人會比較開心,同性緣很差,曾因同學說我男性朋友比較多,就斷絕來往,後來什麼朋友都沒有。高中畢業,因為家裡對自己的事,莫不關心,自己又沒有朋友,就用工作麻醉自己,做到自己好累好累,就什麼都忘記了。


現在大學了,家庭壓力同濟壓力課業壓力一直壓一直壓,感覺快受不了,好辛苦。因為這樣我常常胃痛又有什麼腸燥症,月經也因為這樣都不穩定,看很多醫生都好不了,家裡沒錢給我到外國念書,我要到處找人借錢,金錢又讓我很有負擔,就開始常常拉肚子,我應該怎麼辦啊,因為這些問題,常常吃藥,中西藥吃了好不了,我是有什麼問題嗎?我不想再這樣下去,好累,快受不了。

回應

Fish,

你好!謝謝你的來信!

從你的來信中,看到妳的難處,也感受到妳的苦況。很多人誤以為身體疾病只受遺傳或環境因素影響,其實心理因素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以你的情況而言,壓力驅使妳的交感神經系統發出「備戰」指示,使身體各部分的器官和肌肉有相關的反應,這解釋了部分胃痛、經期失調和肚痛等情況。另一方面,「備戰」狀態也會使妳的情緒變得緊張、焦慮和難以放鬆。這種情緒若不加以處理,能使「備戰」狀態持續不退,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由於心理與身體是互相影響的,因此認識妳的情緒彷如一把鑰匙,能打開妳的心鎖。

在缺乏關心和肯定下的家庭成長,必定令妳吃了不少苦頭。媽媽有抑鬱症、弟弟有自閉症、家中重男輕女,這些經歷容易令妳變得缺乏安全感和自我形象偏低;在朋輩中屢受排斥,面對壓力時又沒有傾訴的對象,以至常常產生孤單的感覺。一般而言,在孤單中成長的人較容易感到憂慮、無助及懷疑自己的價值。加上妳最近遭遇經濟及學業上的打擊,複雜的情緒再次被牽動。雖然我們不能選擇在什麼家庭長大,但所謂:「有危也有機」,這個情況若處理合宜,反而使你更加認識自己,成為成長的契機。

我們有以下的建議:

首先,生理方面。妳可考慮尋求醫生的專業評估,確診是否患上身體或情緒病,有研究顯示,藥物如血清素、血清素及去甲腎上線素、利痛抑等能有效減輕焦慮的徵狀。此外,一些漸進式的肌肉鬆弛和靜觀練習,能有助意識身體肌肉張弛,進而放鬆情緒,並達致減壓效果。

其次,心理方面。妳可以考慮尋求心理輔導員或臨床心理學家的幫助,釐清目前的困難與個人困擾的關連,也學習強化面對壓力的能力。

最後,祝願你的困難早日得到支援,恢復身心健康!

馬燕盈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