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家人疑似患上妄想症
留言者: KM 留言日期: 2014-11-12 回覆日期: 2014-11-18
留言

近年常媽媽常覺得被人跟蹤,又說晚上鄰座有人望著她(但我望過沒有發現)。每次婆婆及舅父來香港探望我們,媽媽情緒顯得更加波動。我曾經建議過她去看醫生,但她十分抗拒因外公曾入院且短時間離世。她現在行路會跌跌撞撞。媽媽是疑似患上妄想症嗎?我們可以怎樣?

回應

KM你好!多謝你的來信

你們擔心媽媽患上妄想症,因為觀察到她的一些精神困擾,例如:覺得有人跟蹤、又覺得有人在對面樓望著、又或者每次外婆及舅父來港探她時她情緒會變得特別波動。你們也許仍要繼續耐心聽聽她的心聲。 

從你的描述看,你決定勸她看醫生是很為媽媽着想,非常正確及明智的。而她抗拒見醫生可能有入院的聯想,因為過往外公入醫院不久便離世,所以不願意、有陰影、恐懼、抗拒,是需要家人明白諒解的。但這並非表示不需要及早有合適的治療。病向淺中醫更可避免病情嚴重起來,那時或許真的要入院。

現在你可先勸勸她找精神科專科醫生先作評估和選用合適她身體狀況,副作用最少的藥物。大部份患者的療效都很顯著。至於媽媽媽走路跌跌撞撞,宜先看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評估,看看身體狀況,有些腦部病變也可引發走路問題和精神問題。 

KM,很欣賞你對媽媽的關愛和積極地替她尋求幫助。這段日子想你也必承受了不少壓力和擔憂!有需要的話,你也可以找社工,又或心理輔導員傾談,與你同行,替你減憂。

陳方揚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劉曾詠思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