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轉工的困擾!
留言者: sandy 留言日期: 2014-12-16 回覆日期: 2015-01-07
留言

最近我懷疑自己有焦慮,感覺到我的生活和判斷力都受到影響,前幾個月我找到份適合自己的工作,但感覺對新環境很擔心,最後放棄了,現在很後悔。我每次分析完,心情都會變得舒暢,但最近想轉工的感覺越來越大,我就越覺後悔,欠安全感,感覺唔知自己想點,不停向朋友重覆又重覆講自己的問題,但感覺越講越解決唔到;自己一個人或睡醒都會第一時間諗起,身體有種很不舒服的感覺……無安全感,不停問自己點解當時我會咁;有時自己會好清晰感覺只是小問題,舒服了一陣子,但後悔同焦慮又會不停重覆又重覆,好辛苦。

回應

Sandy你好!多謝你的來信。

從你的來信,也感覺到你那份辛苦,似乎你不想留在這份工,又擔心轉新工會不適應新環境,最後也沒有作這決定,但現在又後悔,思想上翻來覆去,經常想完又想。

除了關係,工作是我們生命中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它可帶給我們經濟所需、滿足感和人生意義等。想轉工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例如有些人是剛畢業,正在尋求自己的工作方向,所以在頭幾年中不斷轉工,嘗試探索自己的夢想。有些人是因為到中年才發現自己不喜歡正在做的工作性質,不想繼續下去,想轉行,但又捨不得原本工作所建立的穩定生活和回報。亦有些人轉工是因為工作中的過大工作量或人事問題而不想繼續下去。

由於你在信中沒有足夠資料,未能了解你留在這份工的因由和轉工的掙扎是什麼,亦不知道你經濟上的需要、正在人生那個階段和家人的看法是怎樣等等,故未能提供一些具體的建議給你。

但另一方面,很欣賞Sandy你能嘗試開解自己,有需要時也會找人傾訴。由於你已掙扎了幾個月仍苦無出路,從你的描述亦已出現一些情緒、焦慮徵狀,正影響你的生活和判斷,如果你再讓這個問題繼續下去,有可能會出現進一步的情緒和焦慮問題,故我們建議你尋求專業輔導的幫助,在當中,輔導員可詳細評估你在工作上的需要和情緒狀況,經分析後,希望能找到一條適合你的出路,早日解決工作上的困擾和防止情緒和焦慮問題惡化!

祝工作愉快!

葉魏佩琼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譚日新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