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童年經歷和家庭問題
留言者: Frances 留言日期: 2015-01-04 回覆日期: 2015-01-30
留言

你好! 我今年17歲,中六,快要考DSE,不幸地在約11月時父母爭吵,雖然爭吵屬正常事(父親不滿母親語氣和弟弟頑皮),但我忍無可忍,進入廚房拿刀威脅父母立刻停止爭吵,最後左手手腕有小傷痕。母親本有躁狂抑鬱症,之後數天她不出房門,又飲酒,甚至過量服用藥物企圖自殺,父親報警,因為過往有記錄,母親最後被送進醫院精神科觀察。

母親不在家的數天,我背起做家務的責任,雖然辛苦,卻習慣母親不存在。可是,精神科醫生突然簽紙讓母親出院,雖然知道母親終會出院,卻無法預料會這樣突然。之後數天我仍在適應母親的存在,和父親一起安慰她在醫院的經歷和惡夢等,父親更帶她到澳門散心,但我在學校期間情緒不穩,曾經有輕微驚恐症發作和哭泣,死念亦反覆出現,但回到家裡十分穩定,沒有特別情緒反應。

回想到過去十多年前,母親曾經虐待我,因身體沒有明顯傷痕,所以沒法報警,父親知道但不知詳情。我在小學時性格開朗,或者至少我是這樣認為,但到約中二時小時候的記憶陸續浮現,令我漸漸變得內向寡言和沈默。我在約小五時更開始拔左手拇指的皮,到現在依然如是。我在中五開始見社工,但感到事情似乎快要失控,所以尋求幫助,並想問如果要接受評估或治療,應見精神科醫生先?或是臨床先?費用又如何劃定?謝!

回應

Frances

您好!多謝您的詳盡留言。

很欣賞您在忙碌預備考試時,仍願意為家人付出 — 於母親留院期間打理家務。可惜在您未有心理準備下,母親突然被允出院,令您擔心家中隨時可能再有吵鬧事件,以致出現驚恐及抑鬱的情緒。

看來您長期處於多重壓力之下,包括小時候被母親虐待、母親的躁狂抑鬱症對家庭的影響等;加上快要考DSE,所以當父母為小事爭吵時,您的情緒已去到忍無可忍的地步,便衝動地作出暴力要脅,只求盡快控制場面,令他們「收聲」;這個做法固然危險,但也可以理解:就像一個在火爐上的壓力煲,持續加熱,壓力便不斷上升,爆炸遲早會發生!

這事件似乎是個警告訊號,提醒您是時候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健康;再者,從您的描述看來,您可能有一些創傷後遺症狀。若這些情況已影響至日常生活,例如 : 睡眠及胃口欠佳、情緒波動、難以集中、死念反覆出現等,見精神科醫生作評估及接受藥物治療,相信病癥會較快減輕,有助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如溫習、考試。而較根源的困擾,如童年被虐、情緒控制等,則需要向臨床心理學家或輔導員尋求幫助;而同時接受藥物治療及輔導,雙管齊下,進展往往更明顯及有效。精神科醫生的收費是按診金加藥費,而輔導是按時間收費(50分鐘為一節)。詳情可向各診所及輔導中心查詢。


Frances,從你的描述中不難感受到您在重壓之下的辛苦及無助,請儘快向專業人仕尋求幫助,讓您再次尋回開朗的性格。

李詠茜博士   (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