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情緒的深淵
留言者: Wing 留言日期: 2015-01-28 回覆日期: 2015-02-10
留言

我有嚴重抑鬱症多年,最近兩年內進出了醫院六次,每次都要待上幾個月,也曾接受腦電盪治療十五次。
我的生活嚴重受影響,我感到很困倦無力,有時候甚至覺得很絕望。每次出院時情況挺好的,但是很快又會跌進情緒的深淵。
我已經很勤力地做輔導員給我的功課,也有準時吃藥,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來幫助自己跳出情緒的框框。
我不想再進醫院。

回應

親愛的Wing,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相信多年來你過得很不容易!欣賞你屢敗屢戰,一直沒有放棄幫助自己!

留言中你提到,「每次出院時情況挺好的,但是很快又會跌進情緒的深淵。」你知道出院時是什麼原因讓你情況好轉嗎?出院後是什麼原因讓你跌進情緒深淵嗎?如果能夠了解讓你情況好轉的原因,以及讓你跌進情緒深淵的原因,可以幫助你避免再次跌入情緒深淵,增加意識處於正面又幫助你的狀況中。

你也可以嘗試做運動,運動會讓大腦釋放出某種化學物質和荷爾蒙:安多芬,它會使你感到精力充沛些。每天大約做30分鐘,定期做,持續做,讓它成為你的習慣。另外,你也可以嘗試建立支持網絡,在關係中經歷被支持;培養新的或你喜歡的興趣,陶冶性情。

輔導有很多種,尋找合適你自己的輔導可以幫助你了解發病的原因,繼續復發的原因,甚至是跌進情緒深淵的原因,讓你有機會避免重滔覆徹,展開新的生活模式,新的情緒管理方法或面對壓力方式等。

祝福你!

陳玉麟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