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失智症萬分困擾
留言者: Ling 留言日期: 2018-04-13 回覆日期: 2018-05-31
留言

你好,我媽媽患上老人痴呆症,近半年情況嚴重,日間情況穩定及能正常對答但思睡,已盡量減小睡眠時間但坐着也睡,但每晚10點多便開始出現混亂,每晚不停要起身但已使用尿片,尿片也因為混亂被她撕爛,因睡眠問題令她及照顧者身心疲累,已看精神科及藥物已調較均無改善,請問我們如何是好?作為子女不忍心送她入安老院,因明白因安全問題院舍定會作出約束而縛着她。

回應

親愛的Ling

 

多謝你的留言。字裡行間,感受到你對媽媽的愛護,希望給她最好的照顧;可惜她的睡眠問題令大家身心疲憊、束手無策。睡眠問題在認知障礙症(俗稱老人痴呆症)患者中是十分普遍的,比率超越六成!腦部受損、生活轉變、情緒問題、身體病痛,甚至是藥物的副作用,都可引致或加劇患者的睡眠問題。日夜顛倒是常見的情況,患者日間嗜睡,晩上卻難以安眠,有些半夜醒來,大叫大嚷,對身處的地點、時間、人物都弄不清楚,意識混亂。在這些情況下,患者固然睡眠不足,家人同樣缺乏休息,有時更被鄰居投訴,面對不少壓力。要處理媽媽的睡眠問題,可考慮以下方法:

 

1. 協助她建立固定的生活規律(如:定時起床、飲食、精神寄託活動、運動、睡眠);生活上不要有太多的轉變(如:照顧者、居住地點),以免她難於適應,產生混亂及影響情緒。

 

2. 儘量減少她的日間小睡,最理想是每天不多於一次小睡,每次小睡不多過半小時。

 

3. 白天儘可能不要讓她躺在床上,嘗試和她進行多些她喜愛的活動(如:與她傾談、與親友會面、到公園散步、做運動及多做有益身心的活動),一方面可防止她坐着無聊而打瞌睡,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她的情緒。(註:常見的有益身心或精神寄託活動包括:唱歌、繪畫、手工藝、下棋、打麻雀及各樣懷舊活動等;不論造詣高低,只要能寄情投入,均對平靜情緒有些幫助。)

 

4. 早上讓她多接觸陽光,如室內光線不足,可以開燈;晚上則讓她的睡房黑暗一點,如有需要,可在窗簾外再加設一層遮光布。這是利用光暗來調校她的生理時鐘,因為在強光照射下,人體內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會下降,我們較難睡眠;相反地,在黑暗的環境中,褪黑激素的分泌會上升,幫助我們入睡。

 

5. 午後儘量不要讓她進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可樂)及煙酒,因這些物質都有提神作用。

 

6. 睡前兩小時最好不要讓她飲太多水或吃流質食物,如她感到口乾,給她一口水便足夠了,以免半夜她要起來上洗手間。

 

7. 睡前不要讓她吃得太飽,但也不可以讓她餓著肚子,因這些都會阻礙睡眠;如有需要,可給她一些小點。

 

8. 幫助她建立睡前習慣(如:梳洗後替她按摩身體、聆聽輕音樂、和她一起祈禱),讓她準備入睡。

 

9. 為她締造寧靜舒適的睡眠環境(如:溫度適中、空氣流通)。

 

10. 嘗試了解她是否接受使用尿片。長者使用尿片對照顧者的確帶來不少方便,然而很多長者都會抗拒,因它代表著他們的身體機能正在衰退,他們會感到悲傷、尷尬、甚至羞辱,需要很多時間適應。如果她暫時未能接受在夜間使用尿片,不要在半夜三間和她爭辯,不如協助她上洗手間,也許可以更快安頓她。

 

11. 留意她的身體狀況,如有不適或痛楚,儘早尋求治療。

 

12. 繼續徵詢醫生的意見,為她調校合適的藥物(如:種類、份量、服用時間),以控制病情及改善睡眠。

 

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家人是勞心勞力的事,大家可以接觸一些提供長者服務的機構,讓媽媽參與一些合適的訓練,而你們亦可參加相關課程,學習照顧患者的適當方法,並與其他照顧者分享,互相支持,共同面對各種挑戰。 祝願伯母及各家人身心健康!

 

胡鳳娟女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李詠茜博士(顧問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