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家庭狀況讓我想逃離
留言者: yota 留言日期: 2015-05-30 回覆日期: 2015-06-24
留言

小六時因父親過世,家庭重擔因此落到母親身上,但因母親的個性十分無法理解,父親的遺產好幾百萬(聽爺爺說的)不到2年間瞬間消逝,之後竟然向我這個沒經濟能力的孩子要錢(我有錢因為爺爺會給零用錢)。到了現在我上大學了(我外宿),此種情況也沒有改變,而且他還積欠了許多債務,他都說不用理它,所以我很不想常回家。最近因為爺爺過世了,能夠幫助我的唯一支柱也消失了(爺爺會給一點生活費,而我有在打工,一個月4000初),這才發現原來母親都遲遲未繳我們的健保費,雖然在親戚的幫助下(看在爺爺的面子上)友幫忙繳清之前積欠的費用,但之後竟然是得由我去繳我和母親兩個人的健保費(1500多),因為我之前曾提醒過母親要去繳健保費,她竟說不用去繳它沒關係...我只是個大一生,剛開始我的大學生活沒多久,為何母親已60好幾了還是不會想?真的有時會想說她是不是要我死給她看才可以領悟....

回應

Yota,

您好,謝謝您的留言。

我看到母親的債務對你的打擊很重。一方面經濟上的壓力沉重, 另一方面心理上因為陸續失去一直照顧你的人而感到孤單。當然你期望媽媽可以照顧你,或者從你角度去體貼你的心情,故此母親的行為使你感到失望,甚至憤怒。這樣的心境,長此下去,極可能使你對各種事物失去興趣,學習能力下降,睡眠欠佳,以至影響你的健康和大學的生涯,非常需要關注。

媽媽的債項, 使你感到無助。倘若這令你事事只為母親操心,彷彿成為了你媽媽的「監護人」, 對你和媽媽都是一個没完没了的負擔。「解鈴還需繫鈴人」,你能成功,好好生活,才是母親最大的福祉。我認為或者你要先解決自己的健保及應付自己的事業,之後才有能力協助媽媽脱困。

爺爺的過身使你感到孤單。不少經歷親人過世的人,在往後的3-12個月或者更長時間,都懷緬著跟逝者的關係, 難以接受他的離世。隨著你逐漸調整自己的心理,生活將回復正軌。你感到孤單時可以找好友,甚至心理諮商傾訴你的心思和情感,以致你能重整自己,有力面對跟媽媽的相處。

金錢的事,使你跟母親或其他人增加了磨擦,而寬恕則是復和的里程碑。須知道寬恕是一個內省的過程,宗教如基督教有關復和的信息,都有助你察覺自己的傷痛,學習與人復和。

如你有需要進一步的協助,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及心理諮商師的意見。我祝願你身心平安, 在困難的日子過後,迎接更精彩的將來!

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基恩醫生
(Dr. Mak Ki Yan, Specialist in Psychiatry)
心理輔導員   陳偉基先生 (Mr. Calvin Chan Wai Kei, Psychological Counselor)

Eng